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研究队伍  智库文档  研究成果  社会服务  成果影响  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勿添加资料)>>智库文档>>正文
陕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赵临龙教授应安康市政府邀请解读“新安康门户区建设”方案:以提升“安张高铁”建设打造陕西向南开放“第一门户”
2018-12-15 12:36  

11月6日,市委出台《关于规划建设新安康门户区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要求举全市之力整体规划建设新安康门户区。为推动大家深入学习贯彻《决定》精神,安康党办微信平台邀请我市部分专家学者围绕新安康门户区规划建设,撰文解读文件内涵,研讨未来发展路径,以激发全市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抓好落实,力争新安康门户区重点区域高品质规划建设取得突破。

 陕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赵临龙教授提出:以提升“安张高铁”建设打造陕西向南开放“第一门户”。

 目前,安康经紫阳向南开放的“包茂高速”已开通,安康经岚皋、镇坪向南开放的“银百高速”正在建设。2016年7月20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25年)涉及安康向南开放的铁路有“包海通道”(时速350公里)和安康至张家界铁路(时速200公里)。

在包海通道上,国家首选连接人口较多的省会城市路线,即:包头-延安-西安-重庆-贵阳-南宁-湛江-海口(三亚)高速铁路(不妨称为包海高铁省会西线)。但2016年12月18日,随着张家界-怀化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开工,说明包海高铁线路,即:包头-延安-西安-安康-恩施-张家界-怀化-桂林-湛江-海口(三亚)极有可能成为包海通道的又一条高铁。因此,当前安张铁路面临提升的重大机遇。建议:

一是共同协商,达成一致。安康-张家界沿线的主要城市陕西安康、重庆奉节、湖北恩施、湖南张家界等城市,4省市先后多次召开安张衡(阳)铁路前期工作联席推进会议,推动该项目纳入国家“十三五”铁路建设规划。目前,安康至张家界铁路项目已列入《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25年),规划的安张铁路为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客货共线快速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现在,随着张家界-怀化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开工,怀化-桂林包海高铁直线走向,以“研究”形式进入《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桂林-湛江包海高铁直线走向进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十三五”规划》,安康至张家界高速铁路转机出现。因此,建议陕西、重庆、湖北、湖南四省的“安张工作联席会议”,在过去安张铁路讨论的基础上,将安康至张家界的高速铁路作为新的议题,加强联系沟通,共同协商,达成将安张铁路升级为高速铁路的一致意见。

二是全力争取,逐步推进。安康至张家界铁路分布在陕南、渝东、鄂西、湘西,均为四省市的边缘地区,而且同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因此,建议四市将安康至张家界高速铁路首先列为各个省市发展规划的重大项目,力争得到本省市的支持;然后,由四省市联合向国家提出,将安张铁路升级为高速铁路的要求,构建中国“中心”地区交通的快捷通道,形成包海高铁南北直线的贯通。

三是科学论证,确保落实。从区域位置讲,安张高速铁路位于全国中心地区,首先是构建我国中西部南北旅游大通道的需要,是构架包海高铁直线走向的关键段;第二是填补大巴山和武陵山东西400公里无铁路的盲区,实现全国中心地区与全国交通铁路的联网。未来的安张高速铁路的建设,在国家重视下,可以一次性建设完工。也可以分2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修建安康-奉节约210公里(时速250-350)的高铁连接线;第二阶段,待时机成熟,再修建奉节-恩施-张家界约230公里(时速250-350)的高铁连接线。

文章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5QHVbHbYBMFFpEnqyzRtQ 

上一条:陕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李勇教授和乔雅洁老师应安康市政府邀请解读“新安康门户区建设”方案:要统筹推进新安康门户区的文化、城乡、交通、标识等建设,凸显新安康门户区的特色
下一条:陕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何家理教授应安康市政府邀请解读“新安康门户区建设”方案:要多措并举促进规划建设新安康门户区从设想变为现实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邮编:725000 联系电话:0915-3358069 邮箱:hjl@a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