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研究队伍  智库文档  研究成果  社会服务  成果影响  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勿添加资料)>>成果影响>>正文
中国中西部南北绿色经济带构建研究
2022-10-28 16:47  

赵临龙,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旅游研究,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的著作成果《中国中西部南北旅游大通道的构建研究》(科学出版社出版)获得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以及陕西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成果《安康旅游在陕南突破发展中的困境分析及对策》获得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现为陕西省乡村建设研究会学术委员,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旅游研究所所长、陕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产业发展研究所所长,以及陕西省社科专家、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专家、全国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专家。



    一、研究背景

2006年,提出“构建我国中西部南北旅游大通道”的设想。2013年,《我国中西部南北旅游大通道构建的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2018年4月顺利结题。2019年4月,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著作《中国中西部南北旅游大通道构建的研究》获得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22年10月16日-22日,党的二十大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提出5个强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这无不说明交通在国家发展的重要地位。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而且,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因此,绿色经济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思想,并且通过国内外的经济互动,构建经济发展带(圈),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协调发展。这样,经济带(圈)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显得就更加重要,是这些地区融入全国发展优势区域的重要通道。为此,我们在“我国中西部南北旅游大通道”的基础上,将其提升为“我国中西部南北绿色经济带构建研究”。我国中西部南北绿色经济以旅游开拓市场,以绿色产业发展为方向,使中西部结合区域经济发展成为连接世界经济发展的路径,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经济发展新格局形成,与我国其它他地区共同实现现代化。2022年5月,著作《中国中西部南北绿色经济带构建研究》作为陕西省社会科学精品文库出版资助项目立项,并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二、研究意义

“中国中西部南北绿色经济带”位于中国陆地版图南北中轴线(东经110℃)附近区域(见图1),从北到南经过内蒙古、陕西、重庆、湖北、湖南、贵州、广西、广东、海南等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长3000余千米。这条南北经济带占中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4,而面积和人口分别为中国的28%和27.5%,并辐射到河北(以及北京、天津)、山西、河南、江西、福建;宁夏、甘肃、新疆、四川、云南等省区市这条南北经济带涉及的地区主要是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农村山区,它的产业是绿色经济,这就使广大乡村受益,是乡村振兴的持续发展之路。这对于推动整个中西部地区的绿色产业迅猛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向实现现代化目标迈进意义重大。




 1.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撑。目前,中西部结合区域经济发展与东部地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只有中西部结合区域实现现代化,中国才能全面实现现代化。构建“中国中西部南北绿色经济带”,是推进中西部结合区域生态经济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有利于实施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总体战略“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鼓励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推动中西部结合区域可持续发展,与全国一道实现现代化。2.为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持。在中国的历史上,除了陆地的“丝绸之路”和海上的“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以外,还有北方草原地区的“草原丝绸之路”和西南地区的“茶马古道”。构建的“中国中西部南北经济带”,北端的满都拉国际口岸作为“草原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中部的西安作为“沙漠丝绸之路”起点和“茶马古道”的延伸出发点,南端的湛江、北海、海口(或三亚)等港口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新起点。“中国中西部南北经济带”与“一带一路”形成有机的联系,是“一带一路”在中国境内的延伸,为“一带一路”的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持。3.对于党中央的“两山”理论是一次重大实践。党中央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表明党中央将生态问题提高到一个新高度。从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到党的十九大“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再到党的二十大“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进一步明确中国绿色产业发展方向。构建“中国中西部南北经济带”,正是以绿色经济为发展方向,完全符合新时代党中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4.促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形成。将中国中西部的区域经济发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利用现代快捷方便的交通格局网络骨架,促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形成,使中国中西部南北绿色经济带成为连接世界的旅游精品线,推动中国进一步开放走向世界,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步伐,为世界经济发展展示中国市场的巨大活力。

三、研究内容

1.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研究中国中西部南北绿色经济带的构建。依据中西部结合区域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文化内涵、交通条件、旅游效益等,推动中国中西部南北绿色经济带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格局的重大战略。

2.从国际化的一带一路建设研究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形成。一带一路引领下,打造中国中西部南北旅游国际精品线,提升中西部南北绿色经济带的国际影响力,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形成。

3.两山理论的生态环境保护要求构建中西部地区可持续发展示范区。从中西部南北绿色经济带的地理区位优势、旅游优质资源、交通网络格局等方面,开展旅游节点城市的发展战略研究,中西部南北绿色经济带旅游廊道穿越秦岭地区,这就是南北绿色经济带成为实践“两山”理论的重要实践基地,构建中西部地区可持续发展的示范区。

四、主要观点

1.南北绿色经济带的提出顺应了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经济全球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流。区域经济一体化是全球化的先导和基础,全球化是区域化的必然归宿。南北绿色经济带顺应了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对于面向国际的“一带一路”,南北绿色经济带更侧重于中国国内经济的发展,对形成中国中西部南北绿色经济带意义重大,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形成。2.中西部南北绿色经济带成为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重大举措。“我国中西部南北旅游大通道国际精品线”的构建上升为“中西部南北绿色经济带”,带动中西部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并推动“中西部南北绿色经济带”成为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格局的重大战略。3.中西部南北绿色经济带符合“两山”理论新时代的发展要求。中西部南北绿色经济带跨越我国黄河、长江,穿越秦岭等名山大川,是我国生态资源的富集区。但2018年“秦岭违建”演变为政治问题,具有重大的警示教育作用。中西部南北绿色经济带是实践“两山”理论的名副其实的示范区,对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实践,具有重大的影响力。4.南北绿色经济带是“一带一路”在中国境内的延伸。“一带一路”符合了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要求,是架起中国和世界交往的重要通道,极大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南北绿色经济带贯穿中国中西部地区,将“一带一路”的“草原丝绸之路”、“沙漠丝绸之路”、“茶马古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机联系起来,形成“一带一路”的延伸线,是外国友人来到中国,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的快捷通道。5.南北绿色经济带是国际著名的旅游精品线。旅游精品线路依托快捷方便的交通,将特色优势要素发挥到最大,凸显出区域旅游特色,对旅游者形成具有巨大吸引力的旅游产品。南北绿色经济带拥有自然和人文资源的特色优势,通过快捷方便的交通形成旅游精品线路;利用绿色经济带与“一带一路”的有机结合,构架起通往世界各地的国际旅游精品线。6.南北绿色经济带构建是一项系统工程。南北绿色经济带的构建,涉及到国家发展决策、一带一路建设、区域发展理论、旅游文化品牌等内容,都需要符合新时代的理论要求。当前,在“一带一路”的引领下,南北绿色经济带构建正在有序推进。不久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南北绿色经济带将成为联系世界发展的重要经济带。

五、创新之处

1.将南北经济带作为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格局的重大战略举措进行研究。中西部结合区域良好的旅游优质资源,奠定了以旅游开拓市场,以绿色产业发展为方向的绿色经济,推动中西部可持续发展,并成为中西部的新增长极。因此,构建“中西部南北绿色经济带”,有利于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战略实施。2.“一带一路”引领下研究南北绿色经济带实现国内相关区域经济一体化。南北绿色经济带补充了“一带一路”在国内的深入,在“一带一路”引领下,南北绿色经济带实现国内相关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中西部区域经济发展。3.利用南北绿色经济带旅游优质资源禀赋研究国际著名精品线。南北绿色经济带以包海高铁形成快捷方便的现代交通,使其自然与人文旅游优质资源禀赋架起旅游廊道,利于打造国际著名的旅游精品线。4.提出中西部南北绿色经济带成为“两山”理论实践的示范区。南北绿色经济带以绿色经济为牵引,解决中西部永续发展的根本问题。南北绿色经济带穿越秦岭等名山大川,成为实践“两山”理论的实践基地,构成“两山”理论实践的示范区。

六、学术价值

1.政治方面,突出了“一带一路”的引领作用。南北绿色经济带与“一带一路”的相连,“一带一路”在中国境内的引领作用,使南北绿色经济带成为“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的重大举措。2.经济方面,顺应了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要求。南北绿色经济带体现了国内相关区域经济一体化,以绿色资源优势为基础,以旅游业为龙头,以绿色产业发展为方向,构建的中西部南北经济带,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3.旅游方面,丰富了区域旅游发展的理论。南北绿色经济带既是“经济带”,也是“旅游廊道”,促进南北绿色经济带成为国际著名的旅游精品线。


        

(转自公众号:乡村建设之路)







 

上一条:陕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研究中心四部成果专著相继出版发行
下一条:我中心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理论研究成果征集活动中获奖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邮编:725000 联系电话:0915-3358069 邮箱:hjl@a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