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研究队伍  智库文档  研究成果  社会服务  成果影响  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勿添加资料)>>社会服务>>社会保障与管理>>正文
《安康瀛湖库区PH值等五种物质指标采样检测分析方案》筹备座谈会成功召开
2021-06-28 17:53  

2021年6月25日16:30—18:00,安康学院陕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安康市汉江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院士专家工作站3个研究平台的相关研究成员在江南校区2号教学楼科研处会议室召开了《安康瀛湖库区PH值等五种物质指标采样检测分析方案》筹备座谈会,共同研究安康瀛湖库区PH值等物质物质指标采样分析方案,安排部署暑期开始的检测研究工作。参加会议的有我校陕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何家理教授、化工学院张万峰副教授、旅环学院肖薇薇博士、安彬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晓霞副教授、汪勇老师以及科研处学科与研究生培养科马媛媛科长。

筹备座谈会上,课题组负责人何家理教授首先就安康瀛湖库区PH值等指标测试的目的、任务分工及工作进度、检测设备准备、成果署名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介绍和安排部署。他指出,安康瀛湖库区位于安康市中心城区西南汉江上游16KM处,是安康水电站大坝拦蓄汉江水形成的陕西省最大的的河道型湖泊,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的重要水源地,承担着丹江口水库60%的供水量。近二十年来,安康瀛湖水质由Ⅰ类向Ⅱ类逐渐下降,局部时段TP为Ⅲ类。局部水域每到春、秋季藻华爆发,给沿岸人民的生产、生活和旅游开发带来了一定影响。尤其在2019年5月22日--6月18日,安康瀛湖坝前国考水质自动监测站数据显示PH值连续超标,日均值9.358。PH值升高直接影响南水北调的水质,影响瀛湖库区以及调水途径地居民的用水健康及生态环境。因此,市上多部门多次希望安康学院对该问题进行长期监测和研究。基于此,我校陕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安康市汉江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院士专家工作站3个平台经过长时间筹备,近期待天气晴好、水质稳定后将赴瀛湖库区6个采用电开展此项研究。他强调,此次瀛湖库区水体PH、TP、COD、NH3-N、叶绿素a五种物质的检测采样样本数量多,希望课题组成员提前选好点、做好准备,和瀛湖库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进行对接,确保暑期调查研究顺利进行。

接着,课题组成员张万锋副教授汇报了安康市瀛湖水质监测调研设计思路,与项目组成员讨论关于采样的具体细节,如瀛湖水样点位的确定,采用何种采样工具,样品的保存,监测公司的选择等。

项目组成员肖薇薇博士、安彬老师就采样选点、分析样图制作、检测工具等发表了意见。

此次会议是为推进暑期进行瀛湖库区水质检测研究的一次筹备会,充分体现了我校科研团队的认真务实的学术精神。接下来,该项目团队将根据前期拟定方案,认真调研分析,争取早日为提升瀛湖库区水质制定合理的改善方案。


(撰稿/王晓霞  审核/何家理  发布/陈皓)

 

上一条:我校赵临龙教授应邀参加蒲城县桥陵镇碨山村新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讨论会
下一条:不忘育人初心 牢记服务使命——我校与白河县天宝梯彩农园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并设立实践基地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邮编:725000 联系电话:0915-3358069 邮箱:hjl@a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