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安康学院机关七党支部、政史系党总支共建工作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1-05-2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根据中共安康学院《关于在全院基层党组织中建立“五联共建”制度的通知》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经过机关七党支部与政史系党总支充分讨论协商,机关七支部、政史系党总支制定共建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打破学院行政机关和院系领域界限,推进党建互动、院系联动,实现党建共建、党员共管、经验共鉴、和谐共创,努力实现机关、院系党组织优势互补、相互融合、协调发展,不断提高建设和管理水平,推动基层党组织健康发展,促进行政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师生关系,为学院更好更快发展贡献力量。                      

    二、目标任务

    机关七党支部与政史系党总支本着“共建、共创、共享、共赢”的原则,开展特色鲜明的共建活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并就党建工作、学生工作、专业建设、招生就业工作、安全稳定工作等开展有意义的具体活动,充分发挥教学部门和职能部门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中的作用,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围绕教学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共建活动,使每一位党员能树立大局意识,强化服务意识,把实现理想和做好本职工作以及学习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确保教育教学各项工作顺利有序推进。

    三、具体内容

    1、党建工作

    (1)认真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的有关决议和要求,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院党委的部署真正落实到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日常工作中去。

    (2) 加强党员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系统性。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指导党员开展自学,同时开展一定形式的活动对学习成效进行交流和展示,并且要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及基础工作建设。

    (3)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党员和干部群众的思想情况和工作情况。解决党员群众在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思想问题,关心群众疾苦,为党员群众办实事。及时发现总结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加以总结提高并及时向党委反映,推动工作不断改进,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4)重视党员队伍建设,积极做好在教师和学生中的党员发展工作,严格党员标准,遵守党员发展程序,坚持公示制度,建立积极分子队伍等措施。

    (5)为所联系支部的组织建设解决实际问题,实现共赢。

    2、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关系到人的成长成才和前途问题,因此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安全重于泰山,稳定压倒一切;学生工作必须要有浓厚的情感,我们要尊重学生、关爱学生,多为学生办实事,办好事;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快乐,在快乐中接受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他们健康成长;学工队伍要多思考、多学习,探索学生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对学生一方面要充满感情,但也要严明纪律、严格要求。要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安全稳定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促进良好校风、学风的形成。

    (1)共同组织、参加学生班级活动;

    (2)共同联系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

    (3)深入学生中间,听取学生意见或建议,切实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3、专业建设

    共同努力,打造安康学院政治与历史系的品牌专业。

    4、招生就业

    (1)招生工作

    加强合作,在现有基础上适时调整专业设置,逐年增加能够适应社会需求专业学生的招生计划数,加强与其它院校的交流。转变思想、群策群力做好内部专业结构调整,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水平,扩大招生宣传,并保证新增专业与老牌专业招生计划数都能得到稳步提高。

    (2)就业工作

    进一步加强就业指导教育,转变学生就业观念,提升学生就业技巧,提高学生就业、创业的实效性;进一步开拓就业市场,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平台;进一步强化“以学生为本”的思想,积极为学生就业提供帮助和服务,积极开展困难家庭学生就业帮扶工作,真正使广大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得实惠”。

    5、安全稳定

    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工作,坚持综合治理,预防为主,人人参与,群防群治,疏堵结合的方针,结合普遍存在的问题及典型案例,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教育活动。避免群体性突发事件,杜绝重大事故,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对学生日常行为和宿舍安全的检查,重点做好对学生宿舍违规用电、学生校外上网、擅自外出等现象的防范、排查工作,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和不安全、不稳定因素。

    四、总体要求

    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是近年来党内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是进一步密切党员领导干部与基层党员群众联系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领导和指导,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院党总支委员要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要率先垂范,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宣传发动、督促检查、全程指导、解剖典型、总结经验,努力把联系点办成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示范点。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机关七党支部与政史系党总支主要负责人要加强对“联系共建”工作的领导、指导,党支部、党总支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高度重视,积极谋划,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联系共建”工作扎实有效;具体工作分解到各支委委员,实行分工责任制,纳入年度党员目标考核之中。要深入研究,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深入实际,注重实效。根据机关七党支部工作性质和政史系党总支实际工作情况,主动协调,统筹安排共建工作,按照“共建”工作方案,明确共建内容和相关工作制度。各党支部要根据自身的实际,创新共建载体,丰富共建内涵,要注意发动党员积极参与,积极为党的建设献计献策,确保“结对共建”工作广泛开展、扎实有效。

    3、加强交流,相互促进。“结对共建”的生命力在于开展活动。在活动中,结对双方要注意发现“共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推进“结对共建”活动向纵深发展。对在“共建”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党员个人,积极申报先进予以表彰。及时总结经验,抓好落实,取得实效,使之成为加强新时期基层党组织建设和联系群众、改进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有效载体,使这项工作制度化。

    五、特色活动

    1、围绕党建工作搞一次主题活动;

    2、围绕学生工作搞一次特色活动;

    3、围绕专业建设搞一次主题活动;

    4、围绕招生就业搞一次特色活动;

    5、围绕安全稳定搞一次主题活动。

                                                                        安康学院机关七党支部

                                                                          政治与历史系党总支

                                                                                2009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