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历史系2014年党建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5-26 来源: 浏览次数:

政治与历史系现有教职工44人,本专科学生704人,现有党员43(其中教工党员32)。建有1个教工党支部和1个学生党员支部。系党总支坚定不移地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党员和全体师生办教育,围绕建设合格本科院校这一中心,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党建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切实履行了政治核心作用和保证监督作用,有力的推动了政治与历史系的发展。

1.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切实履行政治核心作用和保证监督作用,努力提高发展事业本领

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保证学校党委的决定在本系的贯彻执行。执行学院改革和发展的中长期规划,有明确的思路、目标和措施;有与之相适应的年度工作目标,并实施目标管理。认真落实系级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对系内改革和发展以及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中的以下重大问题进行正确决策:1、传达贯彻落实上级重大指示和决议,制定本系实施计划。 2、党政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3、本系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工作方面的重大事项。4 师资队伍建设、业务考核、职称评定、干部推荐。5、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方面的重要问题,科研工作的重要事项。  6、奖励分配、人事调配等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事项。7、经费预算、经费使用、2000元以上的经济活动。 8、对外合作、实训基地建设、社会服务工作。 9、学生管理中的重大事项,如学生奖惩、招生就业、学生工作计划等。10、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推荐。积极推动教育教学、内部管理体制和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和建设。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富有成效的推动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好文化传承工作。

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保证学校党委的决定在本系的贯彻执行。执行学院改革和发展的中长期规划,有明确的思路、目标和措施;有与之相适应的年度工作目标,并实施目标管理。在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基础上,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整改落实“回头看”活动,以评建为抓手,理清了发展思路,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过全系的努力和学校的支持,本科专业发展到3个,学生人数由上年的641名增长到706名,进一步解决了制约本系发展的专业和规模问题,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2、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与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挥系班子的整体合力,切实做到建好班子带好队伍

党政职责明确,团结合作,班子成员遵守组织纪律。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系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落到了实处。系领导班子大事集体商量,群策群力,工作有分工有合作,互通信息,配合默契,相互支持。系党总支积极支持系行政领导自主地开展工作,既注意发挥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又注意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协调,提高了系党政领导班子的科学决策、驾驭全局和开拓进取的能力,较好地完成了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顺利实现了年度目标。

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贯彻群众路线,认真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凡涉及系上改革和发展以及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中的以下重大问题和关系到师生切身利益的事项,都有必要的民主环节,都经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成效明显。系领导班子成员勤政廉政,密切联系群众,虚心接受群众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在工作中尽力体现民主治系的理念,发挥系教研室、研究中心等基层单位的作用。注重调动全系教职工积极性,全系教职工关系融洽和谐,凝心聚力谋发展。

班子成员坚持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自觉提高理论修养和政策水平。积极参加党委组织部安排的日常学习和集中培训学习,做到个人有计划、有笔记、有心得体会、有总结提高,积极建设学习型班子。定期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务工作者开展学习,集体学习每学期不少于2,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和政策水平,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效果好。

重视干部的培养、教育和管理,切实加强教研室主任的培养和提高。配合组织部做好新提拔干部培养提高,系班子成员受到全系师生好评,在2013年“三位一体”考核中系班子为“优秀”。

3、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改革和发展凝心聚力

设置有学生党支部、教工党支部,党总支及下属党支部班子健全,结构科学合理,总支、支部班子分工明确。党建经费管理、使用符合规定。

认真落实“五联共建”制度,深入开展“五联共建”活动,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整改落实“回头看”活动,丰富了“五联共建”制度的内容。

重视党员教育与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党建活动立项;制定切实可行的党员学习教育计划,针对性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整改落实“回头看”活动,进行教工和学生党员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分析,并针对问题采取有效措施。

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重视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定期为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切实提高党组织的吸引力,严格执行院组织部关于党员发展工作实施细则和党员教育要求,年初有发展计划,年终有发展情况总结。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健全,程序规范,手续完备,材料齐全。充分发挥政治与历史系的专业特点,学生党员发展力度大、质量高、数量相对稳定,年度发展比例全校领先。学生党员发展数量相对稳定,重视学生党员发展梯队建设。本年度共确定积极分子64名,发展学生党员13名。6月底学生党员20名,其中正式党员11,预备党员9人,学生党员占全系学生总数的3.12%,毕业生党员13人,占全系毕业生总数的16.25%;12月底学生党员11名,其中正式党员4,预备党员7人,学生党员占全系学生总数的1.5%。

按照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育大纲的要求,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业余党校学习。按照要求,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党校举办的培训活动。坚持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为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上好党课。

4、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以科学理论武装师生,引领行为

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师生,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组织全系教师认真学习理论,创新学习形式,通过讨论、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进行理论武装工作。组织开展了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十八大以来廉政新规定学习、评建反馈材料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办好合格本科院校和促进系上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定期了解和分析师生思想动态,做好日常思想工作,充分调动师生学习、工作积极性。加强职业道德建设,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转变工作作风、教风和学风。围绕教学中心工作,加强师德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教师的为人师表作用,师德建设的成效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爱心捐助等方面得到了充分体现。

5、加强宣传舆论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重视宣传舆论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按照“三贴近”要求,积极采取办法,办好系网页、橱窗、展板,通过课堂、班团活动、社会实践等多种渠道、多途径不断加强和完善宣传阵地建设,丰富内涵,增强实效,充分发挥宣传舆论阵地的作用。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双创”工作。组织志愿服务者到双创责任片区开展“双创” 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创建活动。被学校表彰“文明宿舍”3个。开展“办公场所无烟单位”创建活动,优化育人环境。广泛开展师生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体育、科技等有益活动,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加强教职工集体主义和奉献精神教育,积极营造团结友善、厚德包容、民主奋进的系风。在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带队、评建加班等重大事项中,我系教职工集体主义和奉献精神得到了极大的弘扬,优良的系风得到了充分的展示。继续开展扶贫帮困和诚信互助工作,发扬诚信互助精神,本年度师生捐款5740元,资助学生11人,资助金额4500元。诚信互助银行捐助活动开展18年,累计捐款金额已达54160.9元,先后资助失学儿童11人,通过日常生活资助和特殊救助两种形式资助贫困大学生200余人次,先后有107人次借出资金20400元。通过诚信互助银行的救助或帮助,使绝大多数贫困学生能安心学习,发扬了师生、同学之间的互助精神,也促进学生管理的安全和稳定工作。

6、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洁政建设各项制度,领导班子清正廉洁自律守法

坚持开展廉政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清正廉洁、遵纪守法意识。认真落实党风廉洁政建设责任制,做到廉洁自律,勤政廉政。按照系与学校党委、学校行政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对照学院院务公开实施细则,及学校纪委、监察处对领导干部的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系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若干细则,严格执行上级及学校的各项规定,在实验室设备采购、学生评优评奖、经费使用等工作过程中,能认真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未发现党员教师、特别是领导干部有不廉洁行为。

加强学习,教育为先。党总支结合政治理论学习会、党支部会议及教职工大会,组织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开展了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十八大以来廉政新规定学习、评建反馈材料学习。通过学习,增强了从严治党、强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意识,提高了认识,增强了防腐拒变的能力。

健全制度,落实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洁政建设责任制,做到廉洁自律,勤政廉政。按照与学校党委、学校行政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对照学院院务公开实施细则,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若干细则,严格执行上级及学校的各项规定,在设备采购、学生评优评奖、组织发展、经费使用等工作过程中,能认真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未发现党员教师、特别是领导干部有不廉洁行为。

领导自律,民主管理。系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正常,系上的重大决策、人才引进、教师职称评聘、推荐评优、收入分配等都是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做出决定,议事制度健全,没有领导“一言堂”或“暗箱操作”等现象。坚持党务公开,积极推进系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系领导班子虚心接受教职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系上的民主管理。

7、积极做好统战与群团工作

重视发挥工会分会、团总支、团支部和学生会等群众组织的积极性,创造条件,支持群团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独立开展工作。

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性。系上政治资源丰富,教职工中有中共党员32名,另有民盟、民进、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成员,还有无党派人士、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协常委。发挥好各民主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代表的作用,领导团结各政治力量共同促进我系事业的发展是系上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系党总支采取多种途经,认真贯彻统一战线政策,努力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团结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充分发挥其积极性,领导团结各政治力量共同促进事业的发展。

                                                                          政治与历史系党总支

                                             二○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