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政社学院学子在第八届“华文杯”师范院校师范生(政治)教学技能交流展示活动中喜获佳绩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0-31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26-28日,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八届“华文杯”师范院校师范生(政治)教学技能交流展示活动在南京晓庄学院成功举办。来自首都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全国106所高校的266名思想政治学科选手参赛。我校政治与社会发展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许如玉等4名学生参加本届大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的佳绩。房春艳、罗春霞、项晓静、曾中秋、何家理、吴万强等6位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交流展示活动,是目前国内政治(师范)专业规模最大、参与高校最多、影响最广的教学技能交流展示活动。本次交流展示活动从教学设计、说课、模拟授课和现场提问四个环节进行,考察了学子们的综合素质和教学技能。我院参赛学子凭借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精心的教学设计、精彩的现场表现再创佳绩。

      政社学院十分重视师范生技能培养工作,针对我国师范生培养中“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的现实问题,以《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论》课程为平台,建立师范生职业技能训练课内外一体化的训练模式。即“系统训练、分段实施、整体设计、量化评估”。在学生进校后的一二年级中,坚持常年开展“每人每周五分钟带板书口语训练”、 “每人每周200个钢笔字作业训练”;三四年级开展“手抄报制作训练”、“教具制作训练”、“组合式试讲训练”等职业技能训练活动。训练学生的语言表达和书写规范汉字能力,探索学生职业技能训练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有效形式。通过平时说写技能训练、假期社会调查、参加技能大赛、录制省级在线课程推广成果等多种途径培养师范生职业技能,全方位推进一流专业建设。本届大赛自2017年11月启动训练工作,邀请了安康市教研室政治课教研员吴万强和安康市中学政治课名师工作室名师董红芳参与指导。进行磨课训练。政治今年教学技能超过了去年,终于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通过此次交流展示活动,加强了校际间的沟通和交流,提升了我校学子的教学技能和素养,对我校师范教育和教师专业技能的培养,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加强实践教学具有重要意义。

      教学技能获奖一览表

             

    序号

    姓名

    获奖等次

    指导教师1

    指导教师2

    1

    许如玉

    一等奖

    房春艳

    罗春霞

    2

    郑美莹

    二等奖

    项晓静

    何家理

    3

    李欢欢

    二等奖

    曾中秋

    吴万强

    4

    马  习

    三等奖

    罗春霞

    房春艳

     

      教学设计获奖一览表

    序号

    姓名

    获奖等次

    指导教师1

    指导教师2

    1

    许如玉

    二等奖

    房春艳

    罗春霞

    2

    郑美莹

    二等奖

    项晓静

    何家理

    3

    马  习

    二等奖

    罗春霞

    房春艳

    4

    李欢欢

    三等奖

    曾中秋

    吴万强

                       (撰稿/房春艳 审稿/何家理 发布/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