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母校我深深地眷恋着您——张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1-05-25 来源: 浏览次数:

                                  

    初冬的高桥镇有几丝寒意,但不失勃勃生机。小镇的中心处坐落着一所完全中学——高桥中学。中学的活力、生气似淡去许多初冬的寒意。这便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在这所学校执教了二十个春秋。今天我整理书籍时偶尔发现了师专毕业照片,仔细端详,有几多欣喜,几多感慨。

    抚今追昔,最让我难以忘怀的莫过于在安康师专的三年学习的时光,那时充满竞争、友谊,充满快乐、纯洁,充满拼搏、幻想。安康师专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人格精神武装了我的头脑;“笃学、尚行、励志、创新”的校训锻造了我的品格,把我塑造成了一位合格的中学教师。母校啊,我深深的恋着您!

    母校,我恋着您当年的安详幽静。您远离安康城中心的喧嚣。占地面积只有只有现在的一半还小,房屋多平房,所谓的高楼也只有四层,四合院式的泥瓦房是一大景观。校园内的植被景观具有自然所造之特点,一年四季,花草不败,芳香四溢,少有人造之意。校园的背后有一片树林是学生休闲、学习的好去处。这里有如“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安宁、幽静,也有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之清雅。三年的师专学习,正是您的安静、优雅使我能潜心学习,正是您的安静幽雅培养了我的宁静、淡泊、清雅的书生修养。我之所以能定心三尺讲台、倾心万千学子,是您给我精神的滋养和力量。

    母校,我恋着您当年的高尚师德。给我代课的教师以“身正为范,学高为师”为最高追求。每位教师严谨治学、一丝不苟,对待学生公平、公正、和蔼可亲,不为名、不计利,一心扑在培育学生之上。以他们的言行、学识、情操熏陶、引导着每个学生,他们真正做到了为人师表。每当我备课、上课时,那一位位师长便是我的榜样;每当面对社会诱惑彷徨不定时,那一位位衣着简朴、字字珠玑德高望重的师长便成为我热爱、坚守山区教育的力量

    母校,我恋着您当年的朝气与活力。我是学政教,我所在的班颇有特色。班上同学,个个能说会道,经常“各持己见”争得红脖子涨脸,谁都不掩饰自己的思想观点,互不相让,谁也不服谁,但争吵一番后谁也不往心里去。之后,各个去翻阅资料,旁征博引,以备再论,最后,输者告服赢者自若。同学们关心政治关心时局,为国忧,为国喜。虽是小人物,但个个“指点江山,激扬文字”。

    母校,我恋着您,是因为当年您用心血智慧武装了我的大脑。您是我去战胜心魔,战胜困扰的力量源泉。我恋着您是因为您给了我知识储备和扎根山区教育的勇气。那里教育落后,人才缺少,更需要实力强劲的教师,去耕耘那片荒芜的土地。我自工作以来,年年带高三政治,由于我潜心治学,成为骨干把关教师。如今的我已是桃李满天下。

    我恋着您是因为您的“笃学、尚行、励志、创新”的校训,成为我的座右铭。我立志做一个不求名利,扎根山区,默默耕耘三尺讲台的一线教师。在落后的山区里,培育、输送出更多的优秀人才,这是我对母校最大最具体的感恩,这也是一个情牵母校学子朴实的誓言。     祝母校永远年轻、意气风发!我为您自豪,为您歌唱!

                                                                    2009年11月25日星期三

    

    作者简介:张森 1989年毕业于安康师专政史系。自毕业之后一直在紫阳县高桥中学任政治课教师。2000——2003年在陕西教育学院政教系进修。多年来,一直担任高三政治课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