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难舍依依母校情——陈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1-05-25 来源: 浏览次数:

                            

    秋天是最容易让人回忆和感伤的季节。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浓郁的丰收气息,但是我嗅到的却是让人难以释怀的淡淡忧伤。这忧伤源自我对母校的深切怀念,犹如漂泊的游子怀念故土,远行的小儿怀念母亲。转眼间,我已经离开母校六年了。沐浴着清爽怡人的秋风,穿行在师专那飘满梧桐叶的林荫小道上,我的思绪似乎又回到了六年前刚刚踏入学校的模样,所有的往事如同电影胶片般一一闪过,历历在目,恍如昨天。

    二000年九月,天高云淡。我手握着烫金的录取通知书,在父亲的陪同下踏进了安康师专的大门。那一刻,我似乎仿佛发现了海市蜃楼,干净整洁的宽阔校园,绿树掩映的林荫小径,风光旖旎的假山喷泉,一时间让我有些眼花缭乱。辅导员老师亲自为我安排好了宿舍,并带领我们参观了学校的餐厅、图书馆和系办公室,熟悉了校园环境。晚上,我躺在还略带清香的被褥上,感觉有一种如释重负般的轻松。宿舍的八个兄弟均来自不同的县市,一个晚上的交流接触之后,我们都成为了无话不谈的朋友。之后我每天穿行在书香四溢的校园,徜徉在美丽的霓虹灯下,在浩瀚的经典名著中尽情的畅游吮吸。那时的我仿佛闯入了李白笔下的梦中仙境,甚至有些飘飘然了,当时荡漾在心中的唯一感觉就是:大学生活就是不一样啊!我不用再熬夜点灯为一道数学题而绞尽脑汁,不用再为学业成绩迟迟得不到提高而煞费苦心了,不用再为上课漏掉一个小小的知识点而懊悔不已了,甚至不用再为冬天躲避寒冷而苦苦寻找借口了……诚然,我被一种巨大的幸福感所包围,自尊心也得到了最大限度的满足。渐渐地,我在如潮的人流和城市喧嚣中迷失了自己,对自己不再严格要求,整日沉湎于无所事事之中,穿梭于觥筹交错之间。直到有一天,我的成绩单上出现了红灯,我才着实受到了触动。这时候,是辅导员张老师和教导处周老师苦口婆心的教诲,把我从迷惘的边缘拽了回来,让我学会了悔过自新。后来,每每当我捧回一个个获奖证书或者拿到了学校的奖学金时,我总是在第一时间向他们报告,和他们一同分享我的喜悦,同时也让恩师知道曾经迷失的孩子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归途。

    大学,是每个有志学子经过“黑色七月”拼搏后的梦想和归宿,考入安康师专与我来说带有一份悲凉和无奈,我曾经渴望在人生的的道路上有着高起点、大舞台,有着漂亮的姿势,可是现实总是那般的残酷和无情,当一切都已尘埃落定,我选择了默然接受。当我们无力改变客观世界的时候,就要学会调节自己的认知,换一种角度看问题,心情也就释然了。当别的同学一直羞于称自己为大学生时,我却以能在师专这方热土学习生活而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虽然没能抵达自己的预期目标,毕竟我们为之奋斗过、拼搏过,也算无怨无憾了。中学时我对语文情有独钟,也因此常常得到语文老师的夸赞和青睐,可是升入师专竟然阴差阳错的录入了政教专业。开学初,学校里的各种社团风起云涌,纷纷深入新生年级,宣讲各自社团悠久的历史和独有的特色,在五彩斑斓的社团中我加入了《桥》文学社,这也算是圆了我的文学梦吧!在文学社我有幸结识了一大群为文学而努力奋斗的好朋友,在物欲横流的现实社会中,我们仍然故我的坚守着“文学依然神圣”的执著信仰。无法忘记在一个个暑溽难耐的日子,我们一大群《桥》刊人蜷曲在电风扇前,精心编发学友的文章,每每读到某一精彩片断时,我们都要竟不住齐声朗读,那瞬间的喜悦似乎驱走了夏日的炎热,带来一丝清凉;无法忘记在一个个寒风凛冽的冬日里,我们一大伙编辑围坐在火炉旁,为着《桥》刊的改版、印刷等事宜出谋划策、争论不休,那场景至今仍还清晰如昨。我只是《桥》的一名匆匆过客,我相信在一代又一代《桥》刊人的精心培育下,《桥》一定会更加根深叶茂、茁壮成长。

    校园阅览室是我经常光顾地方,在那里我可以尽情的吮吸先哲圣贤的经典养分,在充满墨香的书海里徜徉,在溢满书香的天空游弋,不断地用知识的调料来充实和武装自己。由此,我又想到了多少个在阅览室门口苦苦等候的烦躁,想到了和学友们一起蜂拥而进抢夺座位的场景,想到了停电时烛光飘摇的温暖,想到了因忘情阅读错过了宿舍锁门的钟点。我知道,一生中还有许多书要读,也许穷尽一生也读不完世上的好书,但是在师专的日子里,是我最难忘也是我读书最认真的一段时光,踏入社会后就再也没有如此清静、淡雅的阅读环境了,为此心情也变得异常世俗和浮躁。非常感谢图书馆和阅览室的老师们,我将永远铭记他们默默付出的辛劳。

    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我的专业授课老师,他们每天踏着晨曦沐着朝露足足陪伴了我一千多个日日夜夜。老师们严谨治学的工作态度、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从严执教的工作作风深深的打动并影响了我。还有他们绘声绘色的讲课艺术、左右逢源的授课技巧、滔滔不绝的言语表达,以及对人生、社会的深度剖析,对理想、爱情的独到解读,这些都成为了我人生征途上的一笔不可替代的宝贵财富,让我受用终身。三年大学生活充实了我的知识,拓宽了我的视野,锻炼了我的才能,升华了我的思想,磨砺了我的意志。我将会继续用我年轻的生命去耕耘、去创造,这也是对我自己的自信和能力的承诺。

    三年很长久,三年亦匆匆。转眼间,校园时光转瞬即逝。毕业后,回紫阳辛苦联系工作,然而山太高,水太深,自然是没有结果的,很无奈,最后去西安一家图书公司做编辑,辛苦异常。两年后,我回到了家乡一所中学,做初中教师。安妮说过:“我大概是一只鸟。充满了警觉,不容易停留。所以一直在飞”。也许,我就是一只鸟,经过母亲的精心呵护和训练之后,带着尚丰的羽翼展翅飞翔。每每我在生活和教学上遇到困难或挫折时,我总会想起母校老师的谆谆教诲,想起师傅们严慈的目光,那目光如同镜子照亮我迷茫的内心,又如黑夜中的灯塔照亮我迷失的道路,催我奋进,促我前行。

    离巢脐连犹首丘,难舍依依母校情。“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诗人如是说。此时,我站在车水马龙的城市中央,霓虹照耀下的街市显得格外的繁华,我极目四眺,我的母校在哪儿呢?如今的安康师专已经是旧貌换新颜,崭新的教学楼和图书馆拔地而起,昔日的小山包如今已变成了偌大的运动场,莘莘学子在和煦的阳光下尽情的释放着健身的激情。先进的教学设备,坚实的师资力量,现在的师专正在以迅猛的姿态向着一流本科院校的目标昂首挺进。我知道,我再也无法回到学校继续躬读了,母校的影子与我就像是一片漂浮在西天的云彩,一串挂在农家小院的红辣椒,一束划破夏日夜空璀璨的流星,让人怀恋,让人回想,让人追寻。

个人简介:

陈刚,男,汉族,中共党员,紫阳县城关镇人,现为紫阳县东木乡中心学校办公室主任。2003年7月毕业于安康学院(原安康师范专科学校)政史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由于儿时调皮异常,父母便化用“恨铁不成钢”之谚语中二字为其名,但惜贪玩成性,终未成就双亲遂愿,至今碌碌无为。为人低调、内敛,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偶尔写字,但大都是茶余饭后孤寂无聊时的排遣之作,只能聊以自慰,经不起大众的眼光,写字纯属兴致使然,不慕荣利,不求回报。大学期间曾担任系分会宣传部副部长、校刊《桥》副主编、校园广播栏目编辑,迄今在《陕西农民报》、《安康日报》、《安康文学》、《醉饮汉江》等刊物上发表文章十余篇,教学论文《初中思想政治课兴趣教学摭谈》曾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007年被县教体局评为“优秀教师”、2008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