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资助工作 >> 正文

省教育厅网站报道我系坚持开展助学活动十五载广受好评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2-04-17 来源: 浏览次数:

    日前,省教育厅网站报道我系坚持开展助学活动十五载广受好评。网页地址http://www.snedu.gov.cn/jynews/gdxx/201110/28/15032.html

    附:省教育厅新闻报道内容

    扶贫济困、关爱他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安康学院政史系结合专业特点,在师生中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团结互助的高尚情操,通过救济失学儿童和系内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的爱心互助活动,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自1997年3月13日起在全系师生中倡议参加“希望工程”捐资助学活动,2004年3月18日在全系师生中倡议开展“诚信互助银行”互助活动,至今这项活动已有十五年的历史,该活动在校内外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1997年3月13日,安康师专政史系响应团中央号召,在全系师生中倡议“半年节约两元钱,救助失学儿童返校园”活动,学生每学期捐助两元钱,教师每学期捐助6元钱,通过希望工程办公室资助安康市城关一中三名学生和果园小学七名学生,参加希望工程捐资师生375名,共捐资8次,资助10名失学儿童,总额达3535.30元。随着高校实行收费制度,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人数日益增多,安康师专政史系从2004年3月18日起将希望工程项目活动及时转为系内师生“人人献出两元钱,帮扶贫困大学生渡难关”的诚信互助活动,成立了政史系“诚信互助银行”。号召教师带头,每人每学期捐款10至50元,学生每人捐资2元。截至2011年7月,共捐助15次,安康学院政史系师生全部参加了该项活动,总计达4000余人次。
      从“希望工程”捐助失学儿童到“诚信互助银行”捐款历时15年,累计捐款金额达46546.3元,先后资助失学儿童11人,通过日常生活资助和特殊救助两种形式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175人次,先后有107人次借出资金17900元。通过诚信互助银行的救助或帮助,使绝大多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安心学习,促进了学风建设,发扬了师生、同学之间的互助精神,也促进了学生管理的安全和稳定工作。

    献爱心捐资助学活动促进了良好系风的形成,涌现出许多好人好事。2002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00级学生郑君拾到钱夹,内装现金存折价值数千元,送还了失主;公共管理专业2001级舒少意、罗文等同学路遇中风老人及时送医院治疗;历史教育专业2002级王斌等同学照顾并护送迷路小孩回家;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02级学生在社会调查过程中发现汉滨区张滩镇八庙沟村小学校舍危房,便发动系内同学捐款800余元予以资助;小学教育专业2004级陈康等5名同学在参加人才招聘会期间,放弃竟聘机会,倾囊救治有生命危险的学友刘佳同学。
     诚信互助精神在安康学院学生及毕业生中已经生根发芽,许多被资助过的学生在毕业后表示返还捐助款。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02级秦丽美同学已返还资助款60元;历史02级周艳红同学在“诚信互助银行”的资助下,现已在新疆哈密市第六中学任教。她在给安康学院政史系领导的来信中这样写道:“在接受了三年的困难资助后,我就一直有一个愿望,等我工作了,也要履行捐助责任,把帮助送给哪些像当年的‘我’一样的想学习而经济有困难同学”。在她拿到第一个月工资后,寄出的第一笔钱是给“诚信互助银行”寄来的100元,目前她已累计捐款200元;另外王莎、张德民等许多在广东就业的同学来信或来电话表示,将向诚信互助银行捐助更多资金,使诚信之风、爱之雨露沐浴每一个需要帮助人们的心田,也感动周围的每个人!
      师生捐助的一点爱心换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安康学院政史系的资助活动也受到了上级的肯定与褒奖。1997年政史系被省委教育工委评为“创佳评差最佳单位”;1998年被共青团安康市委授予“希望工程建设奖”;2000年被陕西省教工委评为“陕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政史系党总支被校党委评为2001—2002年度“先进党总支”,政史系也被评为2001—2003学年度“先进系级教学单位”,2005年政史系又被评为“创佳评差校级最佳单位”。2006年党总支被评为“陕西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政史系也被省教工委评为“师德先进集体”。
      该院政史系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齐心努力,使安康学院成为爱的家园,成为诚信与责任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