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管理制度 >> 正文

学风建设与学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活动月状态质量标准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4-03-11 来源: 浏览次数:

活动主题

学生应达到的质量标准

备注

学风建设

 

1.自觉自主的学习态度。主要表现在学生自觉参加早操、早自习、晨读与晚自习,无课时能自觉到图书馆或教室自习;

2.自觉遵守学习纪律。主要表现在学生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如学生在早上、下午上课必须在预备铃响前进教室坐好等候教师上课,下课时老师出教室才出教室,整个校园井然有序,节奏鲜明;

3.自觉维护课堂秩序。学生上课认真听讲,不玩手机,不交头接耳,不看与本课程无关的书籍,认真做好课堂笔记;在实验室、计算机房上课不玩游戏、看电影,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

4.自觉维护学习环境。学生自觉保持教室卫生,自觉清理教室垃圾,不在教室乱扔垃圾,安排值日生擦黑板;在课间休息时不大声喧哗,不打闹;

5.自觉做好课堂考勤。各班班干部能认真配合任课教师做好上课考勤,对迟到、旷课学生及时向辅导员报告,辅导员要及时了解原因,有处理的措施和结果;

6.培育浓厚的学习氛围。鼓励和引导学生针对专业课程、课程实践、科技文化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培育浓厚的学习氛围。

 

文明礼仪

养成教育

1.仪容仪表。学生穿着得体大方,不着奇装异服。

2.言谈举止。不带食物进入教室;男女同学交往得体,不讲脏话、粗话,不打架、不吸烟、不酗酒、不赌博;自觉讲普通话,自觉使用“您好”、“再见”、“请”、“谢谢”、“对不起”、“没关系”等文明礼貌用语;自觉维护校园环境,不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等杂物。

3.与教师交往的文明礼仪。对老师有礼貌,如上课起立,向教师问好,回答问题要起立;在公共场所遇见老师主动问好,乘坐校车,礼貌给老师让座;乘坐电梯礼让老师;食堂打饭主动让老师先打;老师到宿舍要主动热情的和老师打招呼。

4.在公共场所的文明礼仪。在图书馆不大声说话、吃零食;在食堂就餐自觉排队,不浪费粮食,用餐完毕回收餐具。

 

宿舍卫生整治

1.制度健全。宿舍管理制度健全,文化氛围浓厚(宿舍文明公约、舍规、舍长及成员名单);

2.摆放得体。宿舍内箱子、水壶、盆子、被子、毛巾、衣服和鞋子等日常用品摆放得体;

3.床铺统一。床铺整洁美观,被子折叠整体放置方向一致,床上其它物品摆放整齐;

4.卫生优良。宿舍内地面干净,墙壁、窗户干净,玻璃明亮,门的内外面无污垢,宿舍无异味。

 

评建知识宣传

学生明确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目的和意义,了解和掌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学习宣传手册》(学生版)内容和《学生手册》中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