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动态 >> 正文

学工部部长来我院指导学生管理工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3-0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工作队伍能力建设,提升我院学生工作的精细化和规范化水平。3月5日下午,校学工部部长李岩来我院指导学生管理工作,学院党总支书记冯丰收、学工办主任陈卓、辅导员邹裟、董弯参加本次会议。

    交流会上,李部长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就辅导员工作的体会及认识提出,辅导员工作要坚持“点面结合”。首先,在“面”上应做到:1、工作思路要清晰。每一项工作要有计划、有方案、有工作要点;2、工作内容要有条理。根据指定的工作计划,具体工作要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同时注重时间节点;3、工作安排要及时。任何工作要准备充分,信息传递及时,保证工作质量;4、工作总结要突出。辅导员工作很繁杂,因此要及时做好汇报总结材料,反思工作中的重点及不足。

    其次,在“点”上,即辅导员自身的历练。李部长强调,做好辅导员工作要在“心”和“勤”上下功夫。“心”就是要在工作中有责任心,工作积极主动,工作态度端正;要有爱心,关心、关爱学生,关注五类特殊学生;要有恒心,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和耐心工作的态度。“勤”就是要在日常工作中“腿要勤”,“手要勤”,“脑子勤”,多走动,多记录,多反思,多创新,切实做好辅导员工作。最后,李部长也强调,日常干工作中“实”的问题,要抓实工作、落实工作、夯实工作。李部长也就学工部本年度在本年度学生工作重点学风建设、行为养成谈到自己的部署。

    随后,冯丰收书记、李岩部长、陈卓主任结合我院2018年“三位一体”考核过程中的问题和不足作了详细沟通交流,在肯定我院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明确了我院学生工作过程中出现的材料准备分类不精细、缺过程总结性材料等不足。通过交流,大家达成共识。

    本次交流会进一步明确了我院学生工作的改进措施和前进方向,对于完成学院工作目标、提升学工队伍能力建设等都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我院也将结合本次交流会,完善日常工作内容,使我院学生工作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撰稿/邹裟  审稿/冯丰收 陈卓  发布/邹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