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安康微红 >> 正文

安康学院拉开党史学习教育序幕——安康学院召开地方党史编纂工作总结座谈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13 来源: 浏览次数:

春生万物生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2021220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2021310日,安康学院于1430分在江北逸夫科技楼九楼大会议室召开安康党史等三部党史编纂工作总结座谈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思想为指导,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教授、教师承担,历经五年之久的党史编纂工作进行了长达三个小时的总结汇报。座谈会以编纂团队成员分别介绍安康市及下辖旬阳县(现为旬阳市)、岚皋县党史编纂情况具体展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安永强主持座谈会。我校党委书记、校长丁巨涛同志对编纂组老师们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对未来校地之间进一步加强合作以及党史学习教育等相关活动做了详细安排与展望。

1.课题负责人何家理教授总结三部党史编纂工作

座谈会的第一项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何家理教授总结三部党史编纂工作。何教授从三个方面对其工作进行了汇报,分别是以学科优势承担了地方三部党史的编纂任务、在仔细梳理与认真研究中编纂地方党史、积极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党史、用党史,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并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何家理教授的发言紧紧围绕以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思想为指导,观点明确、例证清晰、引人入胜。

2.课题组成员发言,突出纂写党史特点和存史资政育人等方面的作用

项晓静副教授详细的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安康党史》二卷特点,一是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二是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详细的记录了各地区党的历史。三是将写法和史论相结合,强调学术性。

王晓霞副教授、副院长介绍《中国共产党旬阳党史》(1921~1978)的特点,一是指导思想明确。二是结构合理,通俗易懂并且地方特色鲜明,更易于地方各级党员干部学习。三是内容详略得当,言简意赅,书本编纂依据事实,实事求是,客观正确的记录我党的艰苦奋斗的历程。

纪安玲副教授,对地方党史在“资政”“育人”等方面的作用进行了较为成熟的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纪安玲教授团队负责运营的红色公众号——安康微红,从其前身负责只推送法律相关的内容,转变为推送安康本地的红色标志性建筑、挖掘安康本地红色英雄、展示我校不同院系的学生的红色作业等多模块、多层次的综合性红色公众号。并对现有的成绩做出了以下汇报,安康微红公众号创建至今已有作品130期,公众号关注人数3000余人,浏览数已超3万有余,其影响力还在逐步扩大中。

3.党史编纂项目单位安康市、旬阳、岚皋党史研究室及史志馆代表讲话

一、中共安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吴世珍发言

安康市党史研究室主任吴世珍介绍了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合作纂写地方党史的基本情况,对课题组已经完成出版的《中国共产党陕西安康历史》(第二卷)、《中国共产党陕西旬阳历史》(1921-1978)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今后继续加强同安康学院在党史资料征集、编研等方面的合作,更好地发挥地方党史的作用等交流了意见建议。

二、旬阳县档案史志馆馆长王芳、岚皋县档案史志馆馆长林洁发言

旬阳县档案史志馆馆长王芳、岚皋县档案史志馆馆长林洁也分别作了发言,他们在肯定了课题组成员及安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党史传承编撰中的辛苦付出和取得了成就基础上,也希望双方后期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实现双赢。

4.安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田静发言

田静书记从两个方面展开自己的发言。一是感谢。感谢编纂组的各位老师,各方面、各层次认真的进行编撰工作;感谢安康市、旬阳、岚皋三个地区对我校的信任;感谢我校领导对此次编纂工作的重视;最后感谢党史学习浓厚氛围的影响让我校老师有了奉献的机会。二是再发展、再进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秉承契机,继续挖掘党史并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宣传党史,扩大党史的影响力,着重于提高党史育人思想,进一步开展党史惠民的工作研究,在我院开展“红色故事汇”,利用红色资源影响新一代大学生。

5.安康学院党委书记、校长丁巨涛讲话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丁巨涛作了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安康市党史研究室、旬阳县档案史志局、岚皋县档案史志馆对安康学院的信任表示感谢,对承担编纂任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何家理教授团队表示祝贺和敬意,对学校各部门给予编纂团队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对今后将地方史志编纂课题研究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党史编撰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加强地方党史研究,强化研究成果应用。三是积极对接,主动服务,继续做好其他县区的党史编纂工作。

座谈会最后一项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安永强同志进行总结,安永强同志指出此次编纂工作座谈会正当其时,很有必要,因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本次座谈会的目的主要是通过座谈交流经验,为之后各县区的党史编纂工作打好基础,做到回顾党史,以史为鉴,以史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