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安康微红 >> 正文

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精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10 来源: 浏览次数:

安康烈士陵园基本情况

    安康烈士陵园位于安康市汉滨区陵园路31号,始建于1950年,是为纪念1949年解放安康时在牛蹄岭战役中牺牲的革命先烈而修建的烈士陵园,占地面积17.61亩。园内先后安葬牛蹄岭战斗、三线建设、抗洪抢险等烈士墓562座,1994年被省委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被省国防委命名为省级国防教育基地,是县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市级园林单位、市级文明单位,也是安康市中心城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安康烈士陵园原由汉滨区陵园管理所负责日常管护,2017年2月,汉滨区陵园管理所更名为安康烈士陵园管理所,隶属汉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管理的副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3名,主要负责安康烈士陵园的建设、管理、维护、环境美化及组织烈士纪念活动等工作。

安康烈士陵园纪念设施主体及配套设施情况

    目前,安康烈士陵园烈士纪念设施有10处,烈士墓区3处。

    (一)纪念设施10处:

    1、门亭

    始建于1984年,建筑面积90平方米,为钢筋混凝土仿古建筑。门亭两边竖立 “万重青山存浩气,千里江流唤忠魂”和 “汉水长歌颂先烈建殊勋永垂青史,金州求富唤后辈展宏图告慰英灵”烫金对联,门亭上方悬挂着“丹心永存”烫金横匾。

    2、纪念碑

    始建于1984年,基座面积100平方米,碑高19.49米,寓意1949年新中国成立。

    3、牛蹄岭战斗展览室

    始建于1988年,砖混仿古建筑。内置牛蹄岭战斗相关图片、文字展板,声光电模型,文物等展品。

    4、三线学兵事迹展览室

    始建于1988年,展厅内部布展于2010年,以当年三线学兵在三线建设中的照片、图文、文物、声像等形式展现了70年代三线建设的动人场景。

    5、英烈亭

    始建于1998年,记录着牛蹄岭战斗事件经过和牛蹄岭战斗烈士名录。

    6、丹心亭

    始建于1984年,记录着1983年安康百年不遇洪灾与抗洪救灾事件经过和抗洪救灾烈士事迹。

    7、三线建设纪念亭

    始建于1992年,记录着三线学兵参与三线建设事件经过和119名在三线建设中捐躯的学兵名录。

    8、无名烈士纪念塔

    于2013年零散烈士纪念设施集中迁建时修建,内部安葬着67位无名烈士忠骨,碑文记录着汉滨区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与保护事件经过。

    9、无名烈士纪念墙

    于2017年9月修建,内部安葬着为纪念新中国诞生以来,保卫祖国,解放战争等,而英勇继献身的无名烈士忠骨。

    10、英烈纪念墙

    于2017年9月修建,英烈墙正面以汉白玉浮雕展现了当年牛蹄战斗、三线建设、抗洪抢险等壮观场景,背面刻录着为革命战斗、安康解放、三线建设、抢险救灾及革命建设时英勇献身的烈士英名。

    (二)烈士墓区3处:

    1、牛蹄岭战斗牺牲的部分烈士墓区

    安葬着67位在牛蹄岭战法中牺牲的先烈。其中55师164团副团长孟俊奇烈士墓位于墓区首排。

    2、三线建设烈士墓区

    集中安葬216位烈士,其中三线建设烈士171位。

    3、零散烈士墓集中迁建区

    2013年迁入汉滨区境内零散烈士167位,新修零散烈士墓100座,墓区入口修建无名烈士纪念塔一座,内置67位无名烈士忠骨。

    安康烈士陵园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情况

    安康烈士陵园是安康人民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园地,先后被授予“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国防教育基地”,每年接待来园瞻仰烈士的人群达10万人次以上。每年的清明、“七一”、“八一”、“十一”等重要节日,城区学校、机关单位组织师生、职工纷纷到烈士陵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很多单位、学校将烈士陵园定为自己单位的教育园地,组织参观牛蹄岭展馆、三线学兵展厅,在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举行入党、入团宣誓仪式,使广大干部群众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尤其是清明节,安康烈士陵园更是人山人海,祭奠烈士活动轰轰烈烈。

    为了更进一步弘扬先烈精神、发挥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近几年,我院(安康学院政治与社会发展学院)与安康烈士陵园管理所进行合作,由我院的学生担任烈士陵园的义务讲解员,以“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活动周”的形式将革命先烈的精神、爱国主义与当下的社会进行结合,弘扬时代主旋律,已为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人士进行宣讲三百多场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