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群团工作 >> 正文

政治与历史系2014年学生工作与群团工作总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5-26 来源: 浏览次数:

2014年,我系共有学生706人,16个班。学生工作与稳定安全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按照“德智体美、德育为先,教书育人、育人为本”的原则,围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育人宗旨,建立健全“齐抓共管、育人为本、重心下移、规范管理、服务到位”的工作格局,认真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制,扎实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圆满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一、以落实工作责任制为抓手,完善保障机制

1.系党政高度重视学生工作

系学生工作机构健全,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学风建设工作小组、稳定安全工作小组、心理健康工作小组、学生就业工作小组等系学生工作机构运转正常。每学期初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深入讨论安排具体整个学期的工作。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制定学期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学期末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总结工作,表彰奖励优秀。每两周召开一次以上学生工作例会。保障学生们的生命与财产安全。在系党总支的领导下,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在贯彻学院各项的规章制度和要求的同时,以学生班级和宿舍为主线,构建安全保障机制。

2.高度重视和加强学工队伍、学生组织和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

学生党支部、团总支、学生会、班委会等学生组织健全。每学期初定期对学生干部进行培训,提高其整体素质,学期末对学生干部工作进行考核总结。狠抓好学生组织队伍建设,在学生干部换届过程中实行竞争上岗,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参与管理的热情,有效地推动了学生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我系目前有专职辅导员2人。注重学工队伍的基本理论学习和业务能力培训,建立和完善定期学习制度。通过抓学习,促进理论水平的提高,工作责任心的增强和工作水平的提高。

二、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教育,充分发挥教育的引导作用

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和理论学习。开展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健康成才,学生政治理论学习与形势政策教育共12次,征集学生意见2次,使思想教育工作有的放矢。

认真扎实好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离校教育。本学年共开展9次新生教育活动和4次毕业生座谈会,充分利用新生入学和毕业生离校两个关键点,通过组织对《学生手册》的学习、召开在校学生座谈大会、进行毕业生思想状况调查,保证学生顺利、快捷入校,文明、安全、有序离校。

结合重大节日,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以国家奖助学金的评定和团员民主评议、推优入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基础文明教育和争当先进教育,教育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争先创优做表率,为营良好的育人氛围奠定基础。

创造性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除组织4支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外,每位学生都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三、学生党建工作

加强学生党组织的建设,重视党员教育与管理。设有一个学生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党员学习教育计划,针对性强。学生党支部两周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学习领会中央及学院的相关文件精神。进行学生党员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分析,并针对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严格党员管理,认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工作。

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切实提高党组织的吸引力,严格执行院组织部关于党员发展工作实施细则和党员教育要求,年初有发展计划,年终有发展情况总结。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健全,程序规范,手续完备,材料齐全。学生党员发展数量相对稳定,重视学生党员发展梯队建设。本年度共确定积极分子64名,发展学生党员13名。本年度共确定积极分子64名,发展学生党员13名。6月底学生党员20名,其中正式党员11,预备党员9人,学生党员占全系学生总数的3.12%,毕业生党员13人,占全系毕业生总数的16.25%;12月底学生党员11名,其中正式党员4,预备党员7人,学生党员占全系学生总数的1.5%。

四、高度重视稳定安全工作,强化安全教育,共建平安校园(详见《稳定安全工作总结》

五、日常教育管理

1.日常管理

1)认真做好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按学院的要求和部署,结合学科人才培养实际情况,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评定出国家奖学金2人,国家励志奖学金41人,学奖学金51人。

2)完善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体系。学生干部组成的学生自我管理与服务小组,每天轮流值班,每日填写记录单,从当日18时至次日8时,着重检查学生的学习、安全、宿舍卫生、守纪等相关情况,帮助同学处理相关问题,协助处理突发事项,做好沟通与突发事件的及时上报工作。该项工作大大加强我系学生自我管理力度,提升学生自我服务水平。

3)认真做好课堂、早操、晚自习、集会的考勤记录,通过加强考勤来保障学生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规范学生的行为。

2.学风建设

1)思想教育导学风。从“学习、做人、做事、交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职业精神、就业、择业、创业”等方面进行教育,筑牢学风建设的思想基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使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自觉地把精力投入到完成学业上来;以职业生涯规划为引导,使学生明确学习的具体目标,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加强诚信教育,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学习态度,营造诚信光荣,作弊可耻的考试氛围。

2)教师行为与教学管理促学风。加强与学生交流, 营造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文环境;提高责任意识,转变教育观念,由教学中的管理者变为组织者、由传授者变为参与者,促进学习主动性提高。坚持“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以严谨的教风、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勤勤恳恳的工作作风感召学生,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加强课堂组织,提高课堂学习效率。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出发,加强对大学生学术科研的指导,鼓励学生参与科研,激发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增强学风建设的推动力。

3)强化学生管理正学风。严格执行《安康学院学生管理制度》;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开展“素质综合测评”;以“素质综合测评”结果为依据进行评奖评优,结合“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的评选和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定工作,设立学风建设先进班级,使荣誉和奖励成为表彰先进、鼓舞中间、带动落后的有效机制。加强考风考纪教育,严肃查处考试违纪行为。

4)营造氛围树学风。从着力解决影响班级学风建设的深层次思想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教育方法和教育形式,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热情,营造人人讲学习、人人讲发展、人人求成才的良好的学习氛围。建立和完善表彰奖励机制,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树立学习榜样。以学风为导向,严格学生干部的选拔任用和发展学生党员工作。树立各种学风建设的典型,系、班都有典型,通过宣传、推广、交流典型经验,激励学生学习动力,自觉实现学习目标。抓好高年级尤其是毕业班学生的考研学习的引导和辅导工作,为他们开创切实可能的帮助条件。做好社会实践工作。广泛与农村、城市社区、工厂企业等单位建立联系,建立社会实践基地,积极引导学生深入基地,了解国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增强实践能力。引导和教育学生在学习上互帮互助,在班级广泛开展“一帮一”助学活动,带动大家共同进步。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教育党员成为学习标兵。把学习水平、学习成绩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确定的主要条件。党员带动示范,形成良好学风。

5)科技创新、职业技能训练活动提升学风。在专业老师指导下,申报大学生“挑战杯”项目10项。“史鉴”学习兴趣小组组织成员参观历史博物馆、烈士陵园,举办“学海纵横”活动,多次在系内外开展交流和座谈活动,学生们在“史鉴”小组活动中,感受到了历史文化课的魅力,其活泼丰富的形式也得到系内同学的好评,获“第六届全国高校优秀社团”。我系常年在一、二年级开展“每人每周五分钟口语训练”、“每人每周200个钢笔字训练”,二、三年级每学期“手抄报训练”,每学期评比展览一次,这项活动的开展使我系学生的专业综合素质有较大提高,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丰富了学风的载体,提升学风建设的水平。

通过以上学风建设活动,我系2014届毕业生共计81人,其中思想政治教育201044人,历史教育专科201137人。毕业前夕,有73人完成就业,一次性就业率为90.1 %。其中11人考上研究生,占本科毕业生的25﹪,10人专升本,占专科毕业生的2721人以升学方式解决就业问题;1人参加西部志愿者计划活动;另有部分学生人自主就业,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步提高。

六、团的工作

1.认真开展团的日常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全面加强了共青团、学生会的自身建设,夯实了团的基础,提高了团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1)如期按质完成团籍注册及团费收缴工作,6月转出61名团员组织关系,九月接转了146人的团组织关系并进行了团员档案的整理。

2)切实做好团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团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定期召开学生会干部例会,及时总结不足之处,加强学生干部之间的交流,相互学习,相互提高,以优化学生干部队伍的总体素质。

3)建立和完善团总支内部绩效考评机制。进一步规范部门制度,实行奖惩政策,强化服务意识、团队精神和时间观念,以进一步推动团总支自身的素质建设和标兵作用,更好地发挥学生会中流砥柱的作用,进一步确保活动高效、迅捷的开展。

4)巩固主渠道和主阵地,高度重视团员思想政治教育和团组织能力建设。一年来,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党“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相关内容。组织团员青年撰写心得体会。按照“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人本教育方针,始终把团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教育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青年,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坚持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5)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作用,对学生会进行了调整。新一届的学生共八个部门50名成员。精简了人员,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又成了政史系学生自我管理小组,负责每日早操,晚自习,宿舍卫生安全检查的工作。通过这些方式来带动班风、学风建设,加强同学们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强化班级的凝聚力。

2、注重宣传建设,开展多项主题团日活动,营造文明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团总支始终坚持以推动校风、学风建设为出发点,以弘扬爱国主义为主旋律,为学生提供展示自己才华,提升自己能力的舞台,活跃学生的文化生活,寓教于乐。具体工作如下:

1.政史系团总支组织学生开展以学习“雷锋”精神为主题的系列活动(20143月)

2.政史系团总支组织学生参加2014年校园之春系列活动(20143月)

3.政治与历史系团总支组织组织学生进行校歌传唱活动(20143月)

4.政治与历史系团总支组织召开“学风建设,文明礼仪养成活动”主题班会(20143)

5 .政史系团总支义务讲解员烈士陵园宣讲活动(20144月)

6.政史系团总支开展以“青年、青春、梦想”为主题的活动(20145月)

7.政史系团总支开展“团员教育评议”活动(20145月)

8.政史系团总支举办“金雀杯”辩论赛系内选拔赛(20145月)

9.政史系团总支开展“心理健康”活动(20145月)

10.政治与历史系团总支组织我系史鉴学社成功举办历史周年庆文艺晚会(20145月)

11.政治与历史系团总支组织我系成功举办学习“习近平北大讲话”读后感活动(20145月)

 12.政史系团总支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20146月~9月)

13. 政治与历史系团总支召开“2014级新生见面会”(20149月)

14. 政治与历史系团总支组织14级新生召开“别样的中秋节”联欢晚会(20149月)

15. 政治与历史系团总支举办2014级迎新晚会(20149月)

16.政治与历史系团总支举办“情系敬老院,志愿送温暖”活动(201410月)

17. 政治与历史系团总支组织开展2014级新生入学教育(201410月)

18. 政治与历史系团总支举办“知识风暴大逆行”比赛(201410月)

19.政治与历史系团总支组织开展“政治与历史系学生干部培训大会”(201410月)

20.政治与历史系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201411月)

21.政治与历史系团总支组织学生开展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201411月)

22. 政治与历史系团总支开展政史系第一届羽毛球比赛(201411月)

23.政治与历史系团总支志愿者服务队看望留守儿童(201411月)

24.政治与历史系团总支协助史鉴学社开展“学海纵横”总决赛活动(201412月)

25.政治与历史系团总支开展“感恩”主题系列活动(201411月至12月)                           

七、学生工作、学生获得的各种奖项

政史系学生分会

2014年度优秀学生分会

2014.1

政史系代表队

安康学院第六届艺术文化节优秀节目

2014.3

2012级社会工作

五四红旗团支部

2014.4

2013级社会工作

五四红旗团支部

2014.4

政史系代表队

36届春季运动会团体第六名

2014.4

政史系代表队

36届春季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

2014.4

史鉴学社

第六届全国高校优秀社团

2014.5

江北9-6327-6137609

文明宿舍

2014.6

健美操队

第五届“动感地带”健美操大赛最佳组织奖

2014.12

  斌、何梦焕、屈 

2013-2014学年度优秀学生会干部

2014.1

宋阳春  雷鹏波        蒋紫薇   张思奇

2013-2014学年优秀青年志愿者

2014.1

鲁姚姚     李子恒 蒋紫葳

安康学院2014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2014.1

高成龙 付小敏  孙文丽     张凯凯  张鹏飞 赵志恒

 

2013年安康学院优秀教育实习生

2014.1

姜瑞

安康学院“拾起被遗忘的爱”征文比赛一等奖

2014.2

蒋紫葳

安康学院“拾起被遗忘的爱”征文比赛优秀奖

2014.2

史童飞

安康学院“让爱在梦想与感动中绽放”演讲比赛优秀奖

2014.2

刘萌

安康学院“让爱在梦想与感动中绽放”演讲比赛优秀奖

2014.2

王婧 马春雷

安康学院第六届艺术文化节优秀演出工作者

2014.3

李凡 杨增 尤文敏 邢步云  

安康学院第六届艺术文化节优秀演员

2014.3

孟清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

2014.5

何梦焕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

2014.5

田敏

安康学院稳定安全工作先进个人

2014.5

田敏

安康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

2014.5

王婧

安康市优秀共青团员

2014.5

张思奇

安康学院学生评建知识竞赛三等奖

2014.5

李正

关爱心灵,拥有美好青春主题演讲比赛优秀奖

2014.6

喻荣  贺亚晴

校级优秀毕业生

2014.6

陈园

创青春陕西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

2014.6

2人(何梦焕12思政)(石唯康 12地科)

国家奖学金

2014.12

56

院级优秀团员

2014.4

4

院级优秀团干部

2014.4

55

院级三好学生

2014.6

28

院级优秀学生干部

2014.6

41

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4.12

51

学院奖学金

2014.12

政治与历史系党总支

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