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群团工作 >> 正文

我院三下乡团队赴岚皋县新喜村调研空心村状况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7-13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7月9日星期二,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岚皋县新喜村调研团队开始了他们的暑期实践之旅。此次调研是由陈皓老师带队,龙襄云同学作为队长,李明治,田思航,陈胜飞,马海红,李玺成共6名同学参与。本团队的主题是了解新喜村的“空心村”的社会现象。新喜村作为安康学院的定点帮扶点,前期已经有了较为突出的脱贫攻坚成果,我们此行的目的是深入农村,通过实践补充理论知识,完善相关认知。

    前期,我们与安康学院的驻村第一书记符绳发老师取得了联系,并获得了对方的支持。2019年7月9日一早8:00,我们团队便踏上了赶往岚皋的路,因为雨天修路和限行的原因,我们到达民主镇新喜村居民委员会已经是中午12点多了。和符老师沟通好我们的调研计划,正式调研便开始了。

    团队成员分成两组,以居委会为圆心,调查新喜村的村民的基本情况,同学们拿着问卷和访谈提纲,一个个走访入户,和村民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了解他们的家庭基本状况,外出打工情况,家庭收入情况,农作物耕种等状况,对一些问题上进行了深入的访谈。在调研走访近20名农民后,我们发现(1)村里青壮年劳动力较少,大多常年在外打工,一部分青壮年劳动力已经在外定居。(2)村里土地不集中,平地较少,管理较难,对于相关的技术难关没有攻破。村里种植辣椒是有特定的部门收购(每斤两元,且种子由相关部门提供)。(3)村里的娱乐设施较少,偶尔会有一场露天电影。

    最后符老师组织了一场座谈会,民主镇新喜村村支书杨登凯,民主镇武装部部长段程刚,以及我们的团队成员参会。他们就成员的疑惑进行了解答。首先新喜村在大山深处,有“巴山一水一分田”的说法,村里有耕地1879亩,林地8300亩。村里现有1150人,有三分之一的人员在外打工。其次,新喜村的产业扶贫阻力大,因为规模小,对外影响力弱,专业技能差。加之,新喜村的生态环境脆弱,交通闭塞,对于一些产业的开发动力不足。此外,还有村里的一些农作物收获与雨季重合,收获不及时会造成一定的损失,如黄花。村里也有一些供村民闲时娱乐,如大鼓等,但是没有会使用的人,造成资源的闲置,其次村里的广场设在居委会办公的院里,有时噪音会影响工作。

实践调研没有结束,我们却发现像新喜村这样深度贫困,身处秦巴身处的农村,空心村现象确实很严重,这进一步说明了我们的选题的重要意义。我们的同学也在思考怎样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帮助更多农民走出大山,或者在深山中过得有尊严,有幸福感。怎样让扶贫的脚步带动农民真的走上致富之路,不再返贫……实践促使人思考,调研让我们更了解乡村,三下乡社会实践,我们在路上!

           (撰稿:龙襄云 审核:陈皓 发布:邹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