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我校申报的“陕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获得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立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13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12日,陕西省教育厅发文,我校政社学院何家理教授申报的“陕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 获得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立项建设。这是我校近年来获准建设的第10个省级研究平台,也是何家理教授主持建设的第2个省级研究平台。
    改革开放40年来, 陕南生产力发展水平迅速提高,但也存在诸多短板:一是自然资源丰富却未能很好转化成经济优势;二是国家生态脆弱区;三是国土面积辽阔(占全省34.2%)、人口众多(占全省24.5%)但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三市2017年GDP总量仅占全省总量的14.2%);四是农村人口数量庞大(503万农民),城镇化率低(2017年53.5%)。因此,如何借助党中央提出并部署的“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统筹规划陕南的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如何持续发展陕南山区乡村产业,如何规范建设乡村环境,如何有效治理农村基层社会,都是陕南经济社会发展亟待破解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十分强烈。
    我校结合党和国家提出的陕南的区位定义,根据陕南区情,在政治与社会发展学院经济学、社会学和政治学等学科长期建设发展基础上,积极整合校地、校校、校企及其他各方资源,开展了深入细致的建设和申报准备工作,7月5日顺利通过了专家论证答辩,9月12日获准立项建设。重点基地立项的获批,对于我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工作都将具有显著的推进作用,对于更好地服务“三农”,促进陕南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陕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将围绕陕南山区产业脱贫与持续增收、陕南山区乡村环境治理与生态文明、陕南乡村文化建设与乡风文明建设等方向进行研究和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中心将按照重点基地建设评估要求,进一步优化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团队建设,制定科学的目标管理办法,强化成果管理和转化应用,立足陕南、聚焦秦巴,践行学校办学宗旨,争取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地方 “智库”。


(撰稿/王晓霞 审核/吴亚娥 发布/邓晖)  

    厅网立项通知网址:http://jyt.shaanxi.gov.cn/news/jiaoyutingwenjian/201809/12/145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