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陕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暑期调研活动纪实二: 走进汉阴—调研英杰辈出热土的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现状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8-26 来源: 浏览次数:

    8月13日上午,安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陕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陕南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现状调研实践团”何家理、冯丰收、单林波、纪安玲、陈皓一行五人前往革命老区汉阴县,体验英杰辈出的热土,同时进行“陕南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现状”调研活动。

    汉阴是一块英杰辈出的热土,我们一行在汉阴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沈鹏副局长的带领和陪同下,第一站来到了沈氏家训展览馆,在展览馆聆听了讲解员的解说,深刻领会了“沈氏家训”二十条的内容。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第二站来到了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纪念碑,追忆从汉阴县走出的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事业。第三站来到汉阴县人武部国防教育展厅,在深入挖掘整理县域红色资源的基础上,历时3个多月筹建的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的国防教育展厅,接受红色国防教育。第四站来到不仅以学术造诣领标时代,更以高洁的人品成为学界楷模的三沈纪念馆,讲解员向大家介绍了“沈氏三贤”在各自所擅长的学术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忠于党、忠于国家的坚定理想信念,勤俭节约、不畏艰难困苦的生活作风,严谨治学、孜孜不倦的精神追求。

    结束了上午的学习、参观和体验,中午我们一行来到汉阴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会议室,针对汉阴县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现状,与县档案史志馆馆长吴登恩、电视台原台长杨兴无、老区促进会副会长黄昌炳、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副局长沈鹏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了解到汉阴县红色遗址遗迹有20处,陕西省认可的是19处,目前利用率最高的是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纪念碑,它是被中共安康市委党史研究室正式命名的党史教育基地,是全市首批荣膺此殊荣的革命遗址遗迹。汉阴县在保护与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方面,有如下特点:一是县委、县政府、文化和旅游广电局、老促会等等单位高度重视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二是红色资源多且史料丰富,既有中国共产党的文化、还有民间文化。三是红色资源起点早,首先史料早,汉阴的红色资源可以追溯到五四运动前;其次呈现早,相关部门人员以强烈的责任感及早布展,大量珍贵的图片、资料让参观者凝视、驻足。最后相关部门人员做事细与精,他们对每个展馆、展厅进行了精心设计陈列,突出了每个馆、厅的特点和特色。2017年已经开始启动建立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纪念馆,目前相关史料征集工作正在进行中。

    总之,在陕南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方面,汉阴县工作扎实,红色文化资源载体多,利用这一优势,通过宣传红色文化,让更多的人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更全面的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在革命建设过程中的经历,了解这些宝贵的革命文化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撰稿/纪安玲  审核/何家理   发布/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