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我校陕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在紫阳双坪设立乡村文化建设实践基地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9-04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3日上午10时,我校陕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何家理教授、副主任王晓霞副教授前往紫阳县双坪村参加“陕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乡村文化建设实践基地”的挂牌仪式。陕西省科技厅驻双坪村扶贫的第一书记王大春,双坪村村主任林永远、副主任叶应笙以及紫阳县驻村工作队队员10余人参加了挂牌仪式。挂牌仪式由王大春主持。

             

陕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获批建设后,凝练了三个研究方向,即村产业发展条件研究、乡村环境建设研究、乡村文化建设研究。目前三个研究方向开展同步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为了推进陕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乡村文化建设的实证研究,中心决定在紫阳双坪村设立首个乡村文化建设实践基地。基地设立前期,中心积极与双坪村展开合作。自2018年12月以来,研究中心主任何家理教授先后4次、副主任王晓霞副教授3次到双坪村进行乡风文明建设的服务对接工作:2019年王晓霞副教授以《紫阳县双坪村乡风文明建设方案制定实施与示范推广》申报了校级扶贫专项,制定了《紫阳县双坪村乡风文明建设方案》;2020年8月,中心为双坪村出资制作了30个宣传栏及路灯杆宣传牌,主题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民风教育,美化村委会门前和村道两旁的路灯杆体,营造乡村文化建设良好氛围,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紫阳县双坪村位于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城西北部,距县城10.6公里,总面积11.6平方公里,辖7个村民小组630户2031人,曾是一个深度贫困村。自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在陕西省科技厅、紫阳县农林科技局的帮扶下,该村的基础设施得到了较大改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改观,产业发展不断走上新台阶,为下一步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挂牌仪式上双方对今后合作交流了意见。此次在紫阳县双坪村进行试点研究,既有利于陕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开展乡村文化建设研究,也有助于提升研究中心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

                                      (撰稿/王晓霞 审稿/何家理 发布/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