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把立德树人文章写在秦巴汉水间——安康学院成功举办汉江流域大学联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22 来源: 浏览次数:


    秦巴苍苍齐云志,汉水滔滔追梦想!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汉江流域大学联盟立德树人工作,促进联盟内各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2020年12月17日-19日,由汉江流域大学联盟主办,安康学院承办的汉江流域大学联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汉江流域大学联盟鄂豫陕三省的11所本科院校的领导、专家、学者相聚秦巴明珠安康,共谋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共商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大计。

    12月18日上午,在我校江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汉江流域大学联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开幕式。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卢黎歌,安康学院党委书记王国良、校长丁巨涛,安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方,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为一,汉江师范学院副校长周进芳,荆楚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国辅,南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冰松,南阳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伟,安康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波出席会议。汉江流域大学联盟11所高校宣传、学工、马院等部门负责同志及大会论文获奖作者,我校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辅导员、马院教师及学生代表等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胡波主持。

 

    开幕式上,校长丁巨涛致开幕辞。他指出,汉江流域大学联盟始终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坚持以服务汉江流域发展为己任,联盟各高校立足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主动融入,深化校地企合作,为汉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科技和智力支撑。他强调,我校始终以“三服务”为办学方向,坚定走地方化、应用型、开放式办学道路,紧扣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主导产业需求,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凝练特色学科,打造科研平台,聚焦育人机制创新,夯实立德树人根基,形成了“五位一体”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他表示,希望联盟各高校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紧紧围绕“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夯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题,深入交流研讨,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和内部治理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汉江经济带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谱写地方本科高校发展新篇章!

 

    赵方代表市委宣传部对远道而来的高校领导、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安康市情,希望联盟各高校继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履行高校使命、贡献高校智慧、实现高校担当。

谢冰松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汉江流域大学联盟自成立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愿与大家携起手来,为共谋汉江流域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开幕式后,学校党委书记王国良做了题为《“五位一体”协同发力 “三全育人”落地生根——安康学院聚力育人机制创新 夯实立德树人根基》的主旨报告。他围绕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病灶”;坚持目标导向,对“症”下药;构建“五位一体”,溶“盐”入味三方面,深入介绍了我校在打造“五位一体”思政工作新模式、夯实“三全育人”责任长效机制上的实践做法和经验。报告较为全面展示了我校对标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要求,贯彻落实的实践图景。

    卢黎歌为大会做了《做一个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人民教师》主旨报告,从时代对人民教师提出新要求、为何提出及如何实现新要求三个方面,将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对接到高校教师具体岗位责任要求,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师德师风教育课。

 

    大会征文一等奖获得者南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焦金波、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理学院专职辅导员卢旭分别做了题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自信生成研究》和《基于精益思想的高校辅导员工作方式研究》的交流发言。

 

    按照大会议程,联盟各高校分组展开交流研讨并赴蒋家坪开展现场实践教学活动等。研讨会围绕提升‘三全育人’质量,深化“关键课程”改革发展、夯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话题深入研讨交流,以期构建多元合作模式,共谋“十四五”汉江流域大学立德树人新局面。

 


    在校期间,与会领导嘉宾还参观了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陕西省蚕桑重点实验室、陕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秦巴生物标本馆、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和陈少默纪念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