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陕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召开教育部课题《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标准》论证视频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0-30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28日,我院何家理教授的国家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新农科课题《乡村振兴背景下高校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意见征集会在江北逸夫科技楼A809召开。本次会议邀请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石英教授,西北农科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郭占锋教授,安康市白河县民政局汤贵军副局长、柳波股长作为专家成员参与会议。课题组成员何家理、单林波、王晓霞、邓晖、汪勇等教师参加。本次会议由课题组成员李净净主持,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全程开展。

会议第一阶段,课题组成员李净净向各位参会人员介绍各位专家和领导,汇报课题进项的基本情况和本次意见征集会的主要目的和任务。会议第二阶段,各位专家对课题的阶段性成果《白河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评估指标体系》进行意见反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郭占锋教高度肯定了课题阶段成果的科学性、合理性,以及对课题的高度关注。同时他提出课题应该对“新型农村”概念进行高度凝练,体现学术性;一级指标体系的“社会管理”应改为“社区组织与管理”;最后,郭占锋教授对课题三级指标的具体内容与课题组成员进行反馈于交流。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石英教授认为该课题阶段性成果紧扣中省、市关于农村社区建设的大政方针,评估指标体系科学求实,符合白河县新型农村社区实际情况,期望在后期修改时把三级指标体系进行压缩简化,进一步突出重点。

会议第二阶段,由课题组负责人何家理教授进行补充和反馈。何家理教授首先表示对各位专家、领导对课题的关注和支持。其次,何家理教授对课题的来源和进展进行了补充,并对课题的3项成果进行了具体的说明,对两委外审专家的疑点进行了解答。最后何教授表示,课题组一定会吸取各位专家的意见,积极进行整理和修订。

会议第三阶段,由安康市白河县民政局汤贵军副局长对课题要求和课题成果提出意见。汤局长首先可定了课题的成果和取得的进展。然后针对课题理论研究和评估指标体系提出了具体的期望,希望在第5稿的反馈中能够增加白河县易地扶贫搬迁的最新数据,以及公共墓地建设等内容。

会议最后,国家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新农科课题负责人何家理教授进行表态和发言。何教授表达了对各位专家对课题阶段性成果提出的真诚意见和白河县民政局对《白河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评估指标体系》的具体要求的接纳。同时何家理教授向专家组成员和白河县民政局汇报了课题下一步的紧张和规划,充分展示了对本次线上课题意见征集会的重视和落实态度。何家理教授表示非常欢迎各位专家和白河县民政局随时关注课题的进展情况,也欢迎各位学者对课题进行交流。

(撰稿/李净净 审稿/王晓霞 发布/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