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老师参加“延安精神与中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16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14日,由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延安大学社科联承办的陕西省社科界第十四届(2020)学术年会分场“延安精神与中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讨会”在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樊川讲堂召开。本次研讨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在“致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第六次会员大会的贺信”中有关“延安精神”的论述为指导,充分围绕“延安精神”与“中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开展讨论。我院谭义恒、党晨晨老师受邀参加会议。

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党委书记陈瑶、陕西省社科联学会部部长张金高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转折,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中,对延安精神的讨论学习、对我党在延安十三年治理效能的研究有利于为完善中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新的思考。

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东维作了《弘扬延安精神 提升治理效能》主题报告,报告从“推动延安精神研究由管党治党向治国理政延伸”、“延安时期中共局部执政经验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历史渊源”、“延安精神与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三个层面全面论述了延安精神与中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西安理工大学鲁宽民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杨平教授、延安大学郝琦教授、谭虎娃教授,陕西科技大学苏芳教授分别从网络治理、跨越“历史周期率”、执政为民、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自我革命以及相对贫困的治理等角度作主题发言。

下午的讨论交流会上,我院谭义恒博士将延安精神的实质内核同安康市旅游问题相结合,从旅游资源的开发、治理与效能这一特殊视域出发,深入阐述了安康市实事求是、以人为本,从当地特色旅游资源布局出发,推动旅游业发展带动经济发展,为提高百姓生活质量、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讨论会上还有崔海亮教授、佘湘教授、赵华朋教授等专家学者畅谈观点、互相交流。

本次研讨会群贤汇聚、集思广益,切实加深了对延安精神在当代语境下的多维分析,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为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实质提供了思考方向,为实现“第五个现代化”提供了思想资源与行动指针。

(撰稿/党晨晨 审稿/王晓霞 发布/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