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编纂《中国共产党陕西安康历史》(第二卷)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17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16日,2016年,经市委批准,市党史研究室启动《中国共产党陕西安康历史》(第二卷)(1949-1978)(简称《安康二卷》)编写工作,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何家理教授担任课题负责人组建15人课题组承担了《安康二卷》的编纂工作,已由中共党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历经3年多的艰辛、共18稿的修改完善,召开课题研究会议33次,终于推出了这部39万字的党史专著。编纂期间,课题组成员广泛征集资料,先后前往湖北郧西、陕西商洛及安康各区县查阅资料,寻访历史当事人,对浩如烟海的史料进行筛选,对一些敏感的政治问题做准确把握,对具有争议性的重要事件,着眼于选取和记载真实的史料,让事实说话。坚持了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的统一,表现出编撰者政治上的原则性和高度责任感。

《安康二卷》以中共中央《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依据,严格遵循党史学科时期划分的规律,结合安康实际,按照编、章、节、目四级标题布局谋篇。全书4编39万字,真实记叙了安康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不平凡历程,客观总结29年间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展示了安康党员干部群众矢志不渝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风貌。《安康二卷》是一部政治观点正确、史实准确、脉络清楚、地方特色突出,科学总结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共安康历史的党史著作。

《安康二卷》的出版发行是安康党史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更是安康思想理论宣传工作中的一件大事,为安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了解党的历史,提供了生动的本土教材,也为建设“秦巴明珠生态安康”增添了精神动力。多年来我校一直坚守“三服务”的办学宗旨,《安康二卷》的出版积极践行了现代大学使命,在服务安康当地社会文化建设方面做出了新的贡献。古人说过,“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修史的根本目的就在于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指导实践、推动现实工作。《安康二卷》的出版发行,定会有效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对党的历史的坚定自信中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推动安康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安康二卷》编纂期间,市委领导和市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张宗富、现任副主任李家政、编研科长张涛等对编纂工作给予了精心指导和支持;省委党研室副主任梁月兰在百忙之中审读并悉心指导,研究二处处长孙应平及柴云、任晓滢同志对全书进行了深入而细致地审核;中共党史出版社李亚平主任担任责任编辑通过电话、QQ反复沟通达35次,就书稿观点及排版等问题与何家理教授进行充分协商;安康江南印务有限公司恰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完成印刷任务。该书的出版发行凝结了安康学院领导、课题组成员及相关部门的共同汗水。

附:课题组成员名单

何家理 冯丰收 项晓静 尹行创 雷红霞 罗春霞 纪安玲 李峰 陈卓 房春艳 马媛媛 韩艳梅 李净净 陈皓 张涛

开题会议

二稿反馈统稿会

省党史研究室反馈会

(撰稿/项晓静 审稿/何家理 发布/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