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习实训 >> 正文

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想甜空间”2018年度总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1-16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年度总结

      光阴似箭,一年的工作转瞬已经结束,2018年即将过去,2019年即将来临。新的一年意味着新的起点、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新的一年想甜空间一定会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一定努力打开一个新局面。为了能够在2019年更好的完成项目的开展,扬长避短,现将想甜空间本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运营项目

      1.图书:与嘉汇汉唐书城安康店进行合作,进行图书的租赁和购买服务。

      2.零食:与江南优品零食店合作,向同学们提供美味的零食。

      3.其他:水果、奶茶、饰品;

     4.公益项目:在社工园地定期举办阅读沙龙、义卖等活动。

      (二)运营收益

      总的来说,过去的一年运营状况比较良好,在许多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们用营业收益还清了诚信互助银行的贷款,在此基础上还有一定的盈余。并且,团队成员在店内通过实践获得了丰富的课外经验。

      (三)团队管理

      本团队共有7个人,分别由社会工作和护理学专业的学生组成,在团队日常工作中分工明确,少有发生争执的情况,每日的工作都有明确的分工和值班人员安排,并且每日工作都已经记录为工作日志,供团队成员参考、反思。

      (四)领导视察与合作交流

      1.9月,赵俊民市长来我校进行孵化园工作检查,分别对每个项目团队的门面以及项目内容进行了了解,我们也一一做出了解说,获得了市长的认可并且得到了宝贵的相关意见,在之后的工作中我们也做出了相应的改善;

      2.10月,创客协会项目部对每个项目团队进行摸底并开展了新学期第一次会议,征收了每个项目团队的人员信息以及项目介绍,并对孵化园的所有项目进行了总合整理;

      3.11月,秘书长和创协项目部部长又将项目负责人召集到一起开展了冬季安全学习的座谈会并签订了《安康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安全运营承诺书》,此次会议未雨绸缪,使我们每个项目团队进一步熟悉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增强了每个项目团队学生们的安全用电、消防、防盗及校内外交通安全意识,也为建设平安、文明、和谐创业园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11月至12月期间,又接待了省委领导,领导们对我们的工作表示肯定,也提出了相关意见,并表明在创新创业方面对我们会继续大力支持,这对我们的后续工作的开展将是很大的鼓励;

      5.圣诞节期间,本团队与其他团队进行学习合作,共同举办了圣诞晚会。晚会期间,本团队为同学们提供了部分所需物资,给同学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增强了团队之间的凝聚力和合作力;

      6.年底期末时,就业处老师以及学校的领导也对项目团队进行了日常工作的指导与检查,为我们本年度的工作画上了完整句号,也为新的一年想甜空间更好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五)存在问题

      1.团队经验缺乏,导致做事情有些效率低下。

      2.团队协作能力还有待提高,虽然分工明确但联系不紧密,总会出现一些工作上的纰漏。

      3.每天店里来人的数量不能固定,因此每日的收入也不能固定。

      4.专业课的时间总是在调整,导致换班次数太多,为别的值班人员带来的麻烦也太多。

      二、未来规划

      政治与社会发展学院想甜空间是校园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优质平台。它是由政治与社会发展学院教师指导、社会工作和护理学专业学生所组成的团队,以创客理念为指导,在遵循学院的基本指导理念的同时又为团队成员提供了广阔的创新空间,融合了手工制作、奶茶销售、书籍租赁与水果供应等销售与运营模式于一体,是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一次积极有益的实践,在联系社工、助力脱贫攻坚方面,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想甜空间整体布局以简约、实用、模块化风格为主,内部以暖白色和香槟色为主色调,一直以来都给同学们一种温暖安宁与端庄沉稳的感觉,是同学们优雅的学习与休闲的不二选择。

      在未来,想甜空间将会更加努力工作,主要经营将分为以下五组:

      第一组为想甜空间与嘉汇汉唐书城安康店进行合作,进行图书的租赁和购买服务,为同学们提供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

      我们将为同学们提供自由选择、自由阅读的空间,选择自己喜欢的图书。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会依次增添图书种类与数量,通过阅读来拓宽学生们的视野、增强思维逻辑性、以及更好的修身养性等,同时为大家提供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也是提高阅读品质、培养同学们的阅读兴趣和思维能力的重要保证,促进思维发展,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是我们所追求的,也是我们正在努力做的。

      第二组为鲜美水果,偶尔搭配鲜榨果汁向同学们供应。维生素是人每天必备的营养物质,缺或少都不能达到人体的每日需求,因此我们会推出每日特价水果与果汁,将价格控制在符合在校大学生的消费水平,为在校大学生们带来便利和健康。

      第三组为美味奶茶与进口零食,花草茶、各种口味的奶茶以及各国小零食的提供。

      在增添零食与奶茶种类的同时也多做出一些关于品尝的活动,不仅可以满足同学们日益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也可以促进同学们了解各国的饮食文化。同时为了充分迎合我校女生为多的消费需求,也会根据大家的喜好增添各种首饰与精品小物件。

      品尝与阅读一样,前者能养身,后者亦能怡情。两者结合,让心灵都能享受内心深处的愉悦。读书的时候来一两杯花草茶或鲜榨水果汁,若是再加一些小零食咀嚼在嘴里,都足以让同学们感受到充实的时光,并更好的沉淀自己。

      第四组为义卖留守儿童自己制作的手工工艺品,我们的工艺品源于社会福利机构所组织的大小型公益项目。

      我们深知,作为一个优秀的创业项目,不仅要注重它的经济效益,还要兼顾它的社会效益。因此我们依托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专业所长,增添在校园内举办的一些图书阅读沙龙活动,或是组织同学们去参加一些志愿者活动,同时将留守儿童制作的的手工艺品带回学校进行义卖,献出同学们的爱心,所得资金均以捐赠方式回馈于社会有需要的地方。这不仅增长同学们的知识,也增长他们交际能力,同时提高我们团队的实践、创新思维、分享协作能力。

      第五组为设置解忧箱。这也是我们依托自己的专业特色所增添设置的一个版块。身为社会工作专业和护理学专业的我们,更应该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为在校大学生提供更好的便利。

      解忧箱的目的就在于:长大成人的我们不管是在学习生活还是其他地方,总会遇到一些各种各样的小烦恼。或烦恼或意见都可以投入其中,在帮助同学们解决困难或是参考同学们的建议中,我们及时地汲取合理的建议,并将之付诸实践,在提高专业知识的同时也不断完善与发展这个平台,在想甜空间,投入自己的烦恼与不满,让我们,为你解忧,想你所想,伴你甜蜜。

      想甜空间的墙壁上也贴有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一年又一年所获得的在创新创业领域和学术科研领域的优异成绩与我们往年的一些成长记录,不光是以前,包括未来我们同样也会将这份精神传承,并以照片墙的形式体现出来。

      想甜空间一直致力于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充满活力,培养创新思维的创新创业的优质平台并还在为此目标而不断完善和发展。与此同时,扶助弱势群体,为疗治社会之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亦是我们为之不断奋斗的原动力。不断奋斗、矢志创新、乐于分享;想甜空间,甜蜜相伴。

             

 

                                                                  (撰稿/晏小雪 审稿/单林波 发布/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