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研成果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系开展教学沙龙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22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20日上午 09:00-12:00,思想政治教育系全体教师在江南校区4301教室开展教学沙龙活动。本次活动方式是线上学习线下讨论。学习内容是由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第23期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本期论坛的主题是思政课教学中的百年党史教育。



本期论坛有四位主讲嘉宾进行在线授课,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王莅,交流题目:从百年党史理解现代中国;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娟,交流题目:百年党史教育在“概论”课中的彰显与深化;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段蕾,交流题目:“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与正确党史观的树立;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基礼,交流题目:从党的历史看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

授课结束后,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教育部特聘教授杨凤城在线评议,杨凤城教授指出四位老师授课的三个特点,并给出一个小小建议。第一个特点是选题紧扣党史的主题、主线、本质主流,选题非常好。第二个特点是问题意识强,四位老师都是教学一线教师,跟学生交流互动多。能准确的捕捉到学生的思考、学生的兴趣,问题引导,史论结合。第三个特点是视野宏阔,能够在历史逻辑与理论逻辑的统一中教学。建议:可聚焦百年的一个小问题上,这样可讲授的更深入、更具体。

线上学习结束后,教师们进行了线下讨论。大家认为四位教师授课各有特色,功底扎实。今后教学过程中应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撰稿/房春艳 审稿/单林波 发布/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