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研成果 >> 正文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研室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13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2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任课教师开展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集体备课活动。

教师先是聆听了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胡田庚的专题讲座“明确定位、找准基点、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落实落细”。重点反思了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应该“教什么学什么”“教到什么程度学到什么程度”和“怎么教怎么学”。


随后,教研室教师进行了交流讨论。第一,明确了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课程目标具有共同特性: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第二,明确了大中小学思政课的教学目标具有层次性:相对于小学阶段重在启蒙道德情感、初中阶段重在打牢思想基础、高中阶段重在提升政治素养,大学阶段则重在增强使命担当。第三,明确了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方法和内容的差异性:大学层次的思政课教学内容应注重学科知识的理论性和系统化,以理论性内容为主;教学方法应侧重学科知识的系统分析和把握,引导学生将系统化的理论知识融入生活实践,以科学理论指导行动,增强使命担当。

(撰稿/李峰 稿/王晓霞 发布/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