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研成果 >> 正文

安康学院政治与历史系2013年科研服务教学情况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11-25 来源: 浏览次数:

    科研与教学相互促进,“教学立系,科研强系”一直是政治与历史系的科研与教学工作的指导思想。“教不好书,在高校占不稳脚,搞不了科研,就扎不下根”,这是一个教学型高校教师必须树立的工作理念。

    一所高校要有合理的定位。安康学院作为一所地方性新建本科高校,学校要有准确的定位,其准确的定位是一所教学型的地方高校。教学型高校的教师的主要任务就是搞好教学的基础上搞好科研,科研的选题应是结合教学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遇到的现实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取得研究成果的同时,要注重及时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国内外研究动向以及科学方法融入教材,引进课堂,不断丰富、充实和提升教学资源,为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奠定基础,做到科研促教学。

    一、学生毕业论文选题来自于教师科研项目

    表1:政治与历史系学生毕业论文选题来自于教师科研项目统计表

    编号

    院系名称

    项目名称

    主持人

    毕业论文题目

    学生姓名

    专业、年级

    01

    政史系

    “秦巴山区退耕还林与连片扶贫攻坚互动途径与机理研究” [ 12BJY028]

    何家理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2-2014)

    1.石泉县教育扶贫现状调查与思考

    

    2. 退耕还林对双溪镇伍河村教育的影响

    3.安康市教育扶贫模式探索

    

    

    4.临潼地区生态经济协调发展问题探析

    1.鹿  岗

    思想政治教育09级1班2.康艳钦

    思想政治教育09级2班

    3.刘引引

    思想政治教育11(专升本)

    4.王厚军

    思想政治教育11(专升本)

    02

    政史系

    思政课教学中学生参与惰性原因研究[SGH12446]

    何家理

    (省教育科学规划办2012-2014)

    

    5.旬阳县中学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现状调查分析

    6.旬阳县初中思想品德教育师资队伍现状的调查分析

    7.宝鸡市麟游县初中生思想品德课学习兴趣现状调查分析

    5.姜亚雄

    思想政治教育09级2班6.张  媚

    思想政治教育09级2班

    7.欧晓亮思思想政治教育09级2班

    03

    政史系

    石泉县中小学寄宿制教育探索经验调查

    陈绍斌

    (安康学院2011-2012)

    8. 乾县农村学生家长随迁型陪读现象研究

    9.石泉县小学寄宿制教育探索经验调查

    10.关于安康地区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调查与探析

    11. 安康地区外出务工人员子女教育问题调查研究

    12.华阴市周边村镇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调查与分析

    13. 宝鸡市陈仓区农村九年义务制教育的实施状况调查研究

    14. 石泉县小学营养早餐实施效果调查分析—以石泉县城关和饶峰镇为例

    15.对石泉县中学寄宿制经验的调查研究——以石泉中学为例

    16. 安康市紫阳县留守寄宿生教育状况调查分析——以汉王中学、江椿中学为例

    8.陈雅茹

    思想政治教育09级1班

    9.王  菲

    思想政治教育09级1班

    10.吴 亮

    思想政治教育09级1班

    11.校娟莉

    思想政治教育09级2班

    12.周琼琼

    思想政治教育09级2班

    13.杨 静

    思想政治教育09级2班

    

    14.马小龙

    思想政治教育09级2班

    

    

    15. 陈  龙

    思想政治教育09级2班

    

    16.王瑞娟

    思想政治教育09级2班

    04

    政史系

    毛泽东思想发展史上的两个高峰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启示[09A006]

    谢安国

    (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

    2009.-2010)

    17. 探析中国传统文化中的

    利益争夺

    17. 邹超

    思想政治教育(专升本)09级

    05

    政史系

    和谐社会视阈下增进党内和谐对策研究[11B012]

    谢安国

    (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2011-2012)

    18. 浅谈公民政治参与对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发展的影响——以中国为例

    19.孟子“仁爱”思想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启示

    18. 梁正科

    思想政治教育08级

    

    19.翟红艳

    思想政治教育08级

    06

    政史系

    新建地方本科院校提高大学生就业竞争力实证研究

    [13XJA880004]

    谢安国

    (教育部西部项目2013.-2014)

    20.安康学院大学生就业观念的调查分析

    21.安康学院毕业生就业趋势调查分析

    20.魏  娇

    思想政治教育09级2班

    21. 焦奕潇思想政治教育09级2班

    07

    政史系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网上传播效果的优化途径

    

    李 峰

    (安康学院2010-2012)

    22. 安康市小学生手机使用对学生成长教育影响研究

    23. 手机互联网对安康学院大学生学习影响的调查与分析

    24.网络传媒对汉中市城固县中学生成长的消极影响分析 

    25. 安康学院大学生网络利用意图调查分析

    26. 安康学院大学生利用电脑学习情况调查分析

    22. 赵静静

    思想政治教育09级1班

    23.张梦洁

    思想政治教育09级1班

    

    24.刘  杨

    思想政治教育09级2班

    

    25.张  波思想政治教育09级2班

    26.席韩花

    思想政治教育09级2班

    08

    政史系

    陕南地区红色旅游资源的综合利用开发与品牌提升研究

    

    陈  卓

    (安康学院2010-2012)

    27.革命圣地延安红色旅游资源保护探析

    28.浅谈安塞民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29.延安市宝塔区惠泽社区业余文化组织形式调查分析 

    27.艾文婷

    思想政治教育09级1班

    28.崔玉玉思想政治教育09级2班

    29.刘煜琪思想政治教育09级2班

    二、科研成果进教材课堂

    政治与历史系2012年获准立项1项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被评为学校科研先进集体,教师将自己的科研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的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把优秀科研成果的内容补充一门课的部分内容,编写成讲义或讲义的一部分;二是把自己科研工作的新进展、研究领域的最新内容及时补充到课堂上、讲义中,开阔学生的新视野;三是把教学内容直接和正在开展的科研活动挂钩,开设研究,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四是吸引学生进入教师科研项目,训练学生科研能力。

     1.及时把优秀科研成果的内容补充一门课的部分内容,编写成教材、讲义

    (1)补充《教育研究方法》课程内容

    《教育研究方法》是一门介绍教育研究的基本理论和常用方法的课程,为科研训练和毕业论文做准备。该课程主讲教师何家理教授,在思想政治教育本科第6学期和“专升本”第1学期开设,课时分别为16学时和32学时。

    结合课程主讲人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教育厅项目课题研究实践,给学生补充了调查问卷设计方法、调查数据收集方法、调查数据对比分析方法、调查数据呈现方法等内容,扩大教材知识面。

    (2)编写《中国哲学史观点案例研究讲义》

    《中国哲学史》是一门介绍中国哲学发展历程和主要哲学观点的课程,为学习西方哲学做准备。该课程主讲教师雷红霞副教授,在思想政治教育本科第4学期开设,课时分别为32学时。

    结合课程主讲人承担安康学院科研项目课题研究实践,主讲教师编写了《中国哲学史观点案例研究讲义》,准备申报学校教材资助项目。收集了史料中大量的生活中哲理案例,并从哲学观点的角度进行了分析。

    (3)编写《中国古代史专题讲义》获学校资助

    《中国古代史》是一门介绍中国社会古代历史发展历程的课程,使学生明白中国古代社会光辉灿烂的历史。该课程主讲教师王晓霞讲师等4名教师,在思想政治教育本科第3学期开设,课时分别为48学时。

    结合课程主讲人承担安康学院科研项目课题研究实践,主讲教师编写了《中国古代史专题讲义》,2013年5月申报立项为学校教材资助项目。收集了史料中大量的案例,并从历史观点的角度进行了分析。

    (4)编写《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案例讲义》获学校资助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一门给大学生介绍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知识和主要观点的课程。该课程主讲教师李朴讲师等5名教师,在全校本科第1学期开设,课时分别为32学时。

    结合课程主讲人承担安康学院科研项目课题研究实践,主讲教师编写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案例讲义》,2013年5月申报立项为学校教材资助项目。收集了史料中大量的案例,并从法律观点的角度进行了分析。

    2.把科研最新成果及时补充到课堂上、讲义中,开阔学生的新视野

    《教育研究方法》课程教学中,何家理教授结合课程主讲人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教育厅项目课题研究实践,将调查数据收集方法、调查数据对比分析方法等内容作为专题介绍给学生,扩大教材知识面。将国家课题、教育部课题调查问卷设计方法教给学生,如何设计问卷、如何统计问卷、如何分析呈现数据的范例提供给学生,如何同受访对象进行交谈的技巧传授给学生,增强了教学过程的直观性,学生在制作毕业论文时可以借鉴。

    谢安国教授的专业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长期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先后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师职业道德》、《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等课程。他致力于把自己的科研成果用于课堂教学中,在教学中根据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实际,深入研究教材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善于把新的教育理念应用于教学实践中,把学科前沿知识引入课堂,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促进学生基本理论、技能、思想方法和道德素养的提高。  

    谢安国教授利用自己的科研成果指导学生参加学科方面的竞赛,如2009年,指导学生参加安康学院第一届“挑战杯”竞赛和陕西省第七届“挑战杯”竞赛,作品“高校思政课‘三进’情况调查”获学校一等奖、省三等奖;2011年,指导学生参加安康学院第一届“挑战杯”竞赛和陕西省第七届“挑战杯”竞赛,作品“新建地方本科院校大学生就业观调查与思考—以安康学院为例”获学校三等奖,作品“对陕南红色旅游资源现状的调查分析” 学校三等奖、省三等奖。在准备竞赛的过程中,学生了解调查研究基本理论,学习了调查研究的基本方法,增强了学生科学研究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提高了学生的写作能力,使学生得到了锻炼。

    著作《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探索与实践》用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和我校辅导员、学工干部日常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被西安医学院、西安文理学院、广西河池学院思政教师干部运用。

    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毛泽东思想发展史上的两个高峰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启示”和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和谐社会视阈下增进党内和谐对策研究”的研究成果用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陕西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新建地方本科院校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对策研究” 的研究成果用于《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教学。

    王晓霞结合承担教育厅课题,将历史地理的研究方法介绍给地理科学2011级本科学生,并指导学生申报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获国家级立项。曾中秋结合承担教育厅课题,将经济学的研究方法介绍给社会工作2011级本科学生,并指导学生申报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获校级立项。

    3.把教学内容直接和正在开展的科研活动挂钩,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教育研究方法》、《历史地理》、《区域经济学》、《社会调查方法》《马列原理》等课程与主讲教师所承担的科研项目相结合,通过课题研究案例引导学生科学思维。

    纪安玲副教授讲授是一位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师,承担了校级科研课题: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路径研究。在教学实践中,探索出教育大学生认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路径: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大学生的头脑,育人为本,以理服人;贴近现实,教育内容要回归现实生活世界;重视实践,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提高思政课教师队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增强教育的实效性。用这些认识促进了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逐渐达到践行。再用这样的认识来对下一届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认同和践行时,感到只有加大社会实践的力度,才能更好地促进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和践行,因此又从教学实践中总结出通过社会实践推进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更深认识:

    开展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和“四进社区”实践活动,使大学生进一步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和理解。 

    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使大学生在奉献中树立理想、展示才华、提升自我价值、铭感社会责任。

    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使大学生不断树立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

    是开展勤工俭学助学活动,使大学生在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自强自立的氛围中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开展社会调查活动,使大学生在调查活动中感受改革开放所带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人民生活水平与质量的提高,深化对中国改革开放一系列重大政策的认识,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从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

    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活动,使大学生通过走进当地、了解当地进而了解整个社会,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在实践中锻炼了毅力、培养了品格,学生的才能得到全方位的锻炼和提高,尤其适合新建地方本科院校。

    通过以上的活动,大学生感受到国家的发展变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更深的认识,感受到党的领导的正确,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感增强,自觉把个人命运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而不懈奋斗。

    4.吸引学生进入教师科研项目,训练学生科研能力

    纪安玲、李朴、王丽、柯亮、李力、郭晓蓓等老师申报的校级科研项目都吸收2-3名大学生参与,了解科研项目的基本常识和过程,训练学生科研能力。

    地理教研室强调学生参与科研活动。大学是一个人成长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将初步奠定一个人的知识基础,其思想方法、思维方式以及世界观和价值观等也在这个阶段基本形成。在这期间,学生与教师每天打交道,教师通过各类教学活动、科研活动的教育、示范等熏陶和培养学生,教师的行为直接影响教学质量。为强调学生参与科研活动,地理科学专业采取了以下一些形式的做法:

    引导部分优秀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承担一部分力所能及的科研工作;

    鼓励教师积极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将学生的学年论文与教师的科研方向结合起来,让教师对学生论文能有的放矢地进行指导,也有利于教师在科研上能发现新的突破口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今后该专业学生的毕业论文也将延续这种模式。开展面向本科生的学术讲座。及时讲授本专业学科领域的重要科技成果,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以拓宽视野,扩大知识面,为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的学生充实基础。

    5.思政科研部积极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培养大学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积极创新大学生社会实践形式,注重对学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培养,注重社会实践与专业紧密结合,注重对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发展,形成了特色,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5.12”大地震后,我院组成义务支教灾区服务团赴汉中勉县邹寨小学,开展了捐赠书籍、心理访谈、义务授课等活动,受到学校及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被中宣部、教育部等授予“全国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赴地震灾区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利用暑假开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汉江上游水资源调查”实践,通过座谈、问卷调查、采集水样分析等形式,获取了汉江生态环境演变的重要信息和详实可靠的第一手材料,并深入到沿江社区进行生态环境保护宣讲,为保护水资源环境建言献策。

    政史系学生组成“建国60周年成就义务宣讲服务队”,前往安康市各县区,开展形势政策宣讲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2010-2013年暑假,我院以服务新农村建设和帮助灾区群众建设新家园为主要方向,开展了文化支持、科技帮扶等活动。6000多名大学生在社会实践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四支大学生服务队被团省委授予“优秀团队”称号,其中的抗洪救灾、关注留守儿童等社会实践活动还被《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安康日报》报道。

    2011-2013年暑期,组织“延安红色圣地教学实践小组”、“重庆红岩精神教学实践小组”、“百川见证重建奇迹教学实践小组”,“井冈山红色火种教学实践小组”、“华西村新农村教学实践小组”通过实地考察,让学生明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作用以及践行的重要性。

    表2:政治与历史系本科专业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立项统计表(2008-2013)

    序号

    项目来源及

    项目编号

    项目名称

    项目

    负责人

    班级

    指导

    教师

    年度

    经费

    (万元)

    1

    国家教育部201211397001

    安康市退耕还林后续产业方向选择调查研究(创新训练项目)

    张海生

    王  棋

    闻  桢

    杨培蓓

    包婷婷

    李绪静

    思想政治教育本科2011级

    何家理

    2012

    0.6

    2

    安康学院

    2013aku001

    安康市地质灾害类型、成因及防治对策研究

    冯世康

    白  静

    郭  楠

    段  强

    王  妮

    马鹏飞

    地理科学本科2011级

    郑治国

    2013

    0.2

    3

    安康学院

    2013aku002

    安康“生态型”农家乐创业发展模式

    马  苗

    景蕾蕾 张  丽

    郑  芳

    马   遥

    社会工作本科2011级

    曾中秋

    2013

    0.2

    4

    国家教育部201311397001

    退耕还林工程实施以来陕南野生动物资源变迁状况调查

    张  军

    王  磊

    詹小青

    王佳文

    陈安芝

    雷鹏波

    地科12级

    思想政治教育本科2012级

    

    

    地理科学2012级

    王晓霞

    2013

    0.6

    

    表3:政治与历史系科研项目指导学生参加各种竞赛获奖统计表

    编号

    院系名称

    项目名称

    主持人

    竞赛名称

    参与学生姓名专业、年级

    获奖等级及时间

    1

    政史系

    陕西贫困山区教育扶贫效果实证研究

    张海生

    思想政治教育本科2011级

    安康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第三届“挑战杯”竞赛

    思想政治教育本科2011级

    张海生

    王  棋

    闻  桢

    杨培蓓

    包婷婷

    李绪静

    一等奖

    指导教师

    何家理教授

    2013

    三、联合培养研究生实现目录招生,同安康市大河镇政府签订科技服务协议

    2013年4月,何家理教授通过上海海洋大学联合招收农村与经济发展研究生1名,实现了研究生培养零的突破。科研移动了学科的发展,科研支撑了学科的基础,为系上今后专业的发展拓展了空间。2013年9月录用函发科技处。

    2013年10月25日,同大河镇政府签订“以校带村”行为养成教育实施方案制定协议,何家理、谢安国、陈绍斌、纪安玲、邹雯雯、李垚林等7位教师今后3年长期帮组大河镇小学开展行为养成教育,并编写《小学生行为养成教育校本教材。(协议已交科技处)。

    四、科技社会服务活动常年坚持,取得一定成效

    2013年3月科技活动月,郑治国老师带领地理专业20名同学上街宣传气象知识,办板报2期;2013年5月柯亮带领社会工作专业28名学生前往汉滨区忠诚村农业示范园开展计算机知识培训;2013年6月单林波和吴亚娥参加汉滨区法院现在开庭活动;2013年10月,项晓静、房春艳给市干部培训班举办传统文化价值讲座2场;2013年10月25日,李垚林同团委一起到七堰村开展“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家园”讲座;2013年11月单林波带领社会工作专业10名学生同汉滨区法院一起开展普法知识宣传。

    五、科研项目立项、获奖提升师资水平,推动教学质量的提高

    2013年1月-2013年11月,政治与历史系共获准立项了厅级以上科研项目8项,到账经费19万元。其中,教育部项目1项,省级项目1项,教育厅项目5项,横向项目1项。被评为2012年学校科研先进集体同时,获高校人文社科三等奖1项,陕西高校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学校思政研讨会征文一等奖2项,二等奖四项,三等奖2项;学校教育观念讨论征文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表4:政治与历史系教师2013年主持省、厅级项目统计表

    序号

    起止时间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经费(万元)

    主持人

    1

    2013.1-2014.12

    新建地方本科院校提高大学生就业竞争力实证研究(13XJA880004)

    教育部

    10+1

    谢安国

    2

    2013.9-2014.12

    陕南地方高校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实证研究

    陕西省社科联

    自筹

    谢安国

    3

    2013.7-2015.12

    协商民主下视野下的大学章程建设—高校内部“去行政化”改革路径探析[2013JK0436]

    教育厅

    自筹

    曾中秋

    4

    2014.1-2016.12

    陕西省试点“人民陪审团”制度运行现状研究——以安康市为例

    教育厅

    1.0

    单林波

    5

    2014.1-2016.12

    互联网对新时期大学生影响对策研究

    教育厅

    1.0

    纪安玲

    6

    2014.1-2016.12

    基于地统计学和GIS的陕南地区降雨侵蚀力空间格局分析

    教育厅

    2.0

    王  丽

    7

    2014.1-2016.12

    气候变暖对陕西省不同区域主要农作物种植结构影响及对策研究

    教育厅

    2.0

    肖薇薇

    8

    2013.9-2013.12

    汉滨区大河镇“以校带村”行为养成教育实施方案

    汉滨区大河镇人民政府

    2.0

    何家理

    合计金额

    19.0万元

    

    表5:政治与历史系教师2013获厅级以上教学科研奖励统计表

    编号

    获奖名称

    授奖单位

    及时间

    获奖

    等级

    获奖人员

    01

    《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探索与实践》

    陕西省教育厅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科奖

    2013.6

    三等奖

    谢安国

    02

    2013年3月,“秦巴山区保护与发展生态型经济区政策研究”

    陕西省教育厅

    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

    2013.3

    三等奖

    何家理

    六、新建产学研基地1个,更新完善协议5个

    汉滨区大河镇政府教学科研基地为2013年10月25日建立,其中,有四个基地为2010年建立,本次更新完善协议4个。协议书已交科技处和合作处。

    6 政治与历史系校外教学科研实践基地一览表

    序号

    基地名称

    所在单位名称

    隶属院系及

    签订协议时间

    01

    安康学院社会学与法学科研基地

    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

    政治与历史系

    2013.10.28

    (更新)

    02

    安康学院经济学科研基地

    陕西泸康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政治与历史系

    2013.10.20

    (更新)

    03

    安康学院地理科学专业教学科研基地

    安康市气象局

    政治与历史系

    2012.3.29

    04

    安康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及社会工作教学科研基地

    汉滨区东关小学

    政治与历史系

    2013.11.4

    05

    安康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教学科研基地

    汉滨区兴安社区

    政治与历史系

    2013.10.23

    (更新)

    06

    安康学院社会学与法学科研基地

    汉滨区人民法院

    政治与历史系

    2013.11.6

    (更新)

    07

    安康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及社会工作教学科研基地

    汉滨区大河镇政府

    政治与历史系

    2013.10.25

    (新建)

    ;                                     

    

    七、科学研究引起政府关注,在陕西省人民政府组织的“公民代表走进省政府”活动中作为高校教师代表作“教育扶贫”主题发言

    2013年10月15日下午,来自教育、国土、住建、交通系统的32位基层代表,由讲解员统一带领,走进陕西省政府,先后实地走访了省知识产权局、中小企业局,了解相关工作运行情况及处室办公条件,并参观了省政府院内的西安事变指挥部、新城黄楼等旧址。

    本次活动来自教育界代表8人,其中,高校代表2人,我校教师何家理教授作为高校代表被邀请,并作为教育界代表发言人参加活动。

    副省长庄长兴与代表们进行了座谈,代表们分别就学前教育、贫困山区集中连片教育扶贫等内容提出了意见建议,庄长兴及相关厅局负责人回应了代表们的建议和关切。首先介绍了近年来陕西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随后就多个话题与代表进行了互动。 何家理提出建议:尽快制定针对陕南连片扶贫地区教育的扶持政策。“一是国务院已经出台了意见,二是安康这些年一直在推进。”简单阐述了自己的理由,也希望省政府支持陕南申报医学专业。在听取建议后,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张雄强当即表示:“回去后会尽快落实。”此次32名公民代表是受到省政府政务公开和媒体联络办公室邀请前来参加活动的。(见安康学院网页新闻、教育厅网页新闻)。

    八、形成本院系学科体系,教师均进入相应二级学科

     

    表7安康学院政治与历史系教师、学科方向一览表

    

    

    

    

    政

    治

    与

    历

    史

    系

    一级学科

    二级学科方向

    教师姓名

    教研室

    一级学科

    二级学科方向

    教师姓名

    教研室

    法学

    马克思主义理论类

    谢安国

    “概论课”教研室

    马克思主义理论类

    纪安玲

    哲学教研室

    马克思主义理论类

    雷红霞

    哲学教研室

    马克思主义理论类

    李峰

    “概论课”教研室

    马克思主义理论类

    彭天明

    “概论课”教研室

    马克思主义理论类

    孔丽

    “概论课”教研室

    马克思主义理论类

    王开虎

    “概论课”教研室

    社会学类

    陈绍斌

    法学与社会学教研室

    社会学类

    郭小蓓

    法学与社会学教研室

    社会学类

    李垚林

    法学与社会学教研室

    社会学类

    邹雯雯

    法学与社会学教研室

    法学类

    吴亚娥

    法学与社会学教研室

    法学类

    单林波

    法学与社会学教研室

    法学类

    邓晖

    法学与社会学教研室

    法学类

    李朴

    法学与社会学教研室

    法学类

    闵晶

    法学与社会学教研室

    法学类

    程颖

    法学与社会学教研室

    哲学

    哲学类

    冯永林

    哲学教研室

    哲学类

    陈德建

    哲学教研室

    哲学类

    曾中秋

    哲学教研室

    哲学类

    王业建

    哲学教研室

    哲学类

    李力

    哲学教研室

    经济学

    经济学类

    何家理

    经济学教研室

    经济学类

    罗春霞

    经济学教研室

    经济学类

    章倩茹

    经济学教研室

    理学

    地理科学

    郑治国

    地理科学教研室

    地理科学

    肖薇薇

    地理科学教研室

    地理科学

    刘全玉

    地理科学教研室

    地理科学

    王丽

    地理科学教研室

    地理科学

    李黎黎

    地理科学教研室

    地理科学

    张建东

    地理科学教研室

    教育学

    教育学类

    张利

    经济学教研室

    历史学

    历史学类

    项晓静

    历史学教研室

    历史学类

    尹行创

    历史学教研室

    历史学类

    吴大康

    历史学教研室

    历史学类

    王晓霞

    历史学教研室

    历史学类

    房春艳

    历史学教研室

    历史学类

    龚静

    历史学教研室

    历史学类

    陈卓

    历史学教研室

     

    九、形成应用经济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两个重点学科,每个学科各形成了1-2个学科方向

        2013年政治与历史系批准设立应用经济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两个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重点学科形成秦巴生态经济和秦巴区域经济两个研究方向,在重点学科带头人何家理教授带领下,通过主持国家社科项目和教育厅项目本年度前往湖南武陵山区进行集中连片扶贫调查,形成调查报告2份,发表论文4篇,其中CSCD、CSSCI各1篇,获陕西高校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

    ;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在吴亚娥副教授带领下,形成了大学生德育和红色资源开发利用两个研究方向,获准立项教育部项目1项,省社科联项目1项,教育厅项目4项,发表文章12篇,获陕西省高教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1项,学校征文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安康学院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2012年校园稳定先进集体(学校文件)。

      十、发挥现有德育艺术研究中心科研平台作用,经常开展学术交流研讨活动

        现有安康学院德育艺术研究中心,本年度依托研究中心开展学术交流研讨活动3次,围绕中心开展科技服务讲座7场次。(详见表8:《政治与历史系2013年学术活动与交流统计》中的“三”和“四”)。

    表8政治与历史系2013年学术活动与交流统计

    安康学院政治与历史系2013年度学术、科技服务统计汇总表

    

    一、学术报告

    截止时间:2013.11.16

    

    序号

    报告人单位、姓名、职称

    题目

    报告时间

    地点

    参加人数

    

    1

    安康学院李佺宁副教授

    关于说课的相关问题探讨

    2013.4.19

    江北1201

    250

    

    2

    武警工程大学赵宝云教授

    宗教与迷信及邪教的本质不同

    2013.6.28

    江北1201

    220

    

    3

    武警工程大学赵宝云教授

    冷眼新看国外宪政制度

    2013.11.1

    图书馆六楼报告厅

    200

    

    4

    安康市气象局王毅工程师

    气象学与自然灾害防治关系

    2013.11.8

    江北1201

    200

    

    5

    西北政法大学教授

    宪法与公民生活

    2013.12.

    待定

    待定

    

    二、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

    

    序号

    姓名

    会议名称

    会议时间

    地点

    备注

    

    1

    雷红霞

    关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2013.18-9

    西安外事学院

    

    

    2

    吴亚娥

    纪安玲

    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教学研讨

    2013.1.11-16

    深圳

    教育部西南师资中心

    

    3

    肖薇薇

    农业水问题高层论坛

    2013.7.29

    石家庄

    

    

    4

    肖薇薇

    中国科学院农业水资源重点实验室201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学术年会

    2013.7.30

    石家庄

    

    

    5

    吴亚娥

    十八大精神研讨会

    2013.9.20

    西北大学

    省教工委

    

    6

    何家理

    “公民代表走进省政府”

    2013.10.15

    陕西省人民政府会议室

    省政府

    

    7

    李  朴

    闵  晶

    职业指导师资格培训

    2013.4.15-20

    西安市人才交流中心

    

    

    8

    吴亚娥

    程  颖

    《法律基础》课暑期研讨会

    2013.7.13-16

    榆林

    省教工委

    

    9

    纪安玲

    房春艳

    《中国近代史纲要》课暑期研讨会

    2013.7.17-20

    榆林

    省教工委

    

    三、学术研讨、交流,承办学术会议,科技活动(德育艺术研究中心)

    

    序号

    地点

    主题

    时间

    参加人数

    备注

    

    1

    四川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德育教育方法与升本准备经验交流会

    2013.6.13-15

    吴亚娥单林波

    李  峰

    陈绍斌

    冯永林

    郑治国

    罗春霞

    等20人

    

    

    2

    汉滨区大河镇政府

    “以校带村”行为养成教育研讨会

    2013.9.24

    30

     

    

    3

    安康学院图书馆6楼陕南民间文化基地

    “以校带村”行为养成教育实施方案签字仪式

     2013.10.25

     20

     

    

    

    

    

    

    

    

    

    四、科技服务(科技特派员、首席工程师、科技指导、科技咨询、科技培训等)(德育艺术研究中心)

    

    序号

    姓名

    服务单位

    服务主要内容

    服务时间

    证明材料(合同或协议)

    1

    项晓静副教授

    安康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婚姻文化讲座

    2013.6.13

    

    图书馆六楼报告厅200人

    2

    房春艳讲师

    安康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饮食文化讲座

    2013.6.14

    

    图书馆六楼报告厅200人

    3

    项晓静副教授

    安康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酒文化讲座

    2013.10.31

    

    图书馆六楼报告厅200人

    4

    房春艳讲师

    安康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饮食文化讲座

    2013.11.1

    

    图书馆六楼报告厅200人

    5

    李垚林

    汉滨区七堰村

    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家园讲座

    2013.10.25

    汉滨区七堰村30名干部

    6

    何家理教授

    学校组织部业余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群众路线的时代价值探讨讲座

    2013.11.16

    (组织部业余党校)

    江南1号教学楼六楼报告厅

    270人

    7

    何家理教授

    学校组织部业余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群众路线的时代价值探讨讲座

    2013.11.16

    (组织部业余党校)

    江北1号教学楼1301

    137人

    十一、学术报告已经开展四次,计划11月底再举行一次

    详见表8:《政治与历史系2013年学术活动与交流统计》中“一、学术报告”。

    十二、内部交流研讨7

    详见表8:《政治与历史系2013年学术活动与交流统计》中的“四、科技服务”。进行服务的内容在全校中层干部培训会上和系教师会上先后进行了交流,指导后再到外面进行交流。

    十三、教师本年度外出参加学术交流研讨会议9次,共13

    详见表8:《政治与历史系2013年学术活动与交流统计》中的“二、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共9次13人。

    十四、科研档案健全

    科研档案建设包括五部分:教师科研立项、中期检查、结题、获奖等环节档案;发表论文统计档案;科研合作与交流档案;研究生联合培养档案;科研基地建设与服务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