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思政课教学 >> 正文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奋力谱写思政教育新篇章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2-28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2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江南第一会议室举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奋力谱写思政教育新篇章”主题学习座谈会。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党总支书记田静主持会议。

会议组织全体教师观看了“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视频,田静领学了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是开宗明义、催人奋进的“开学第一课”,是知史鉴今、观照未来的历史教育课,是砥砺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修养课,为开展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会上全院教师展开了热烈讨论,王晓霞副院长“为什么要学习党的历史”、“从党的历史中学习什么”、“高校思政课教师学习党的历史要达到什么目的”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她说,高校思政课教师利用党史对学生进行教育可以达到“帮助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帮助学生站稳人民立场”、“帮助学生勇于攻坚克难”的良好效果。同时,思政课教师应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力争将党史有效融入教学内容中,达到良好的育人效果。学生党支部书记陈卓结合自身工作实践,提出三点体会:第一,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教学中,做到党史教育和专业课教育的深度融合;第二,结合主题班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等内容面向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党史教育;第三,立足安康实际,深入发掘地方红色文化资源,用潜移默化的隐形教育达到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成效。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韩艳梅以《用深入的党史学习激发持续深厚的育人之力》为题,从“学习正心,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学以致用,切实做好教学工作”;“学以创新、不断增强党史学习实效性”三个方面对其学习感受进行了交流,同时指出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将以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并领悟总书记此次讲话精神,开展深入的教学课堂活动,依托安康地区及周边的红色革命资源等党性教育基础,运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强引导本支部党员教师在学习党史过程中回望初心、坚定信念、勇担使命。其他老师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学习,感触良多,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应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革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把党的成功经验坚守好、把党的优良传统发扬好,引导学生真正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和力行,努力培养学生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议要求:第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时跟进、认真学习。发挥马院专业优势,各党支部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活动要彰显特色、富有声势;要树立品牌意识,开展“一支部一品牌”活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形式,把党建工作、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学生管理工作相互融合、共同促进、共同发展;党员教师要引领示范,全院教职工要同心协力、以干克难,共同推进马院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马院工作新篇章。第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形式、主动发声。马院教师特别是近现代史纲要课各位老师、党员教师要做好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阐释以及研究工作,积极参与关于党史的各种宣讲、微课、文章撰写等宣传研究工作,迅速在全校形成党史学习教育的声势。马院党总支将组织开展“品读红色家书、传承红色精神”朗诵、“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师生共上微党课”、“学好党史从我做起,马院有礼”等活动,掀起全校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第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观照现实、推动工作。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学党史培根铸魂,使自己成为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习会后,单林波和王晓霞副院长分别对新学期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      

撰稿:冯炜娟、邹裟  审核:田静  发布:邹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