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思政课教学 >> 正文

走进华西村,感受社会主义新农村——安康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2012暑期社会实践之三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2-07-08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2日—7月6日安康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纪安玲、雷红霞两位教师带领我校社会工作、地理科学两专业14名学生,在江苏省华阴市华西村进行了“走进华西村,感受社会主义新农村”改革发展与成就的主题实践活动。

                 

    此次主题实践活动首先游览了华西之路展廊,参观村民别墅,万米长廊,了解华西村从贫到富的发展历程。随后登上华西金塔十五楼,俯瞰华西全貌,瞭望周围的九座塔群,了解华西村民的生活状况和华西村的整体规划,体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生活宽裕”,了解华西村走“工业反哺农业”的发展政策,体验华西村带动周边村共同富裕的“一分五统” (“一分”,就是村与企业要分开,把新合并的16个村规划成12个村,合并后的原村委会还是由本村村民自治、选举;“五统”,一是经济由华西统一管理,二是劳动力在同一条件下统一安排,三是福利由华西统一发放,四是村庄由华西统一规划建设,五是华西村党委统一领导)的独特体制。之后在华西村民族宫,师生们认真聆听了老书记吴仁宝同志的精辟报告,进一步了解到老书记的治村理念,简单而又朴实的言语揭开了华西村文明村风形成的原因,始终把“爱党、爱国、爱华西、爱亲、爱友、爱自己”的六爱教育作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华西富了,但始终做到“三不忘”:不忘国家,不忘集体,不忘左邻右舍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华西村逐渐形成了包括华西精神、村碑、村歌、村民誓言以及十富赞歌、十穷戒词等在内的一系列村规民约,这些带有浓郁乡土情结的宣传内容,无处不体现出华西人讲求实际、不务浮华的农民的智慧,体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乡风文明”。最后还观看了华西村艺术团的文艺演出,感受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在文艺上的突出成果,游览了龙西湖,近距离欣赏了龙西湖欧式别墅。华西村人用实践,为我们探索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条成功之路,为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标明了一个正确方向,也为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树立了一个楷模。华西村鲜活的实践经验,向我们全面诠释了科学发展观、展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真实内涵和操作路径。

                

    

                 

    

                

    

                 

    

                 

    

                 

    此次思政课暑期学生社会实践走进华西,感受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型参观考察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感触很深,受益良多。同学们从课堂走向社会,来到社会主义新农村里,既进一步切实了解了国情、开阔了视野,亲身领略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又对社会主义本质有了更为深刻和生动的认识、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了更多理解,培养了同学们独立思考的能力,积累了宝贵的社会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