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思政课教学 >> 正文

再进华西村,分享农村共同富裕的喜悦——2013年“思政课”实践教学之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07-18 来源: 浏览次数:

2013710——714,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王晓霞老师和化学系团总支书记王瑜老师带领我院化学化工系20名学生赴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进行了为期四天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实践活动,这也是继去年7月我院首次赴华西村考察之后的第二次。

                        

华西村是全国农村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典型。在华西村,村民家家住400600多平方米的别墅,有1001000多万元的资产,有13辆轿车。2005年,华西累计实现销售307.8亿元;2006年,要实现销售400亿元;到“十一五”期末,要实现销售2000亿元。20016月,华西村还通过“一分五统”方式,并入周边16个村共同发展,组建了一个面积超30平方公里,人口超3万人的大华西村。经过几年的发展壮大,今天的大华西村,已被国内外各界人士赞誉为“华夏第一村”、“天下第一村”。

             

              

顶着40度的高温,师生们在导游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华西60周年纪念馆、幸福园、农业高科技生态园、华西村民生活公寓楼、华西党建文化馆、吴仁宝同志党建廉政文化馆等。观摩了该村村居建设及高效农业生产基地,师生们对其整洁美观的村容村貌和农村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不由赞叹。其次,师生们还分头走访村民,与他们交流经验了解情况,对华西村党建工作、村容村貌建设、村级经济发展等方面有了较为深入地调研。最后,师生们还在华西村的民族宫听取了吴仁宝老书记的孙媳妇周丽所作的关于华西村致富之路的专题报告,并且观看了华西村青年农民艺术团表演的文艺节目。

              

              

通过学院思政课理论科研部组织的此次实地考察活动,首先师生们对我国农村共同富裕的典型村——华西村的发展模式和发展成就有了详细的了解;其次,大家增强了对社会主义共同富裕这一宏伟奋斗目标实现的信心;最后,师生结合华西村的发展模式也提炼出了在以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要坚持科学发展,奋发有为,扎根基层,坚持与时俱进的思想,并真正达到考察学习学有所获、学以所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