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思政课教学 >> 正文

我校召开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5-1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促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为思政课教学提供政策保障,破解思政课建设过程中的难题,2017年5月9日下午在江南校区第一会议室召开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参加会议的有领导小组组长陈刚校长、副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闵小平,党政办、宣传部、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计财处、团委、学工部、科研处、思政部等部门责任人。会议由思政部主任何家理主持。

    思政部副主任吴亚娥作了《思政课2016年建设情况》汇报,从教学改革、教改科研、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保障等几个方面汇报2016年思政课的教学建设情况。吴亚娥说我校思政课“六个一”考核方式的改革取得良好的效果:陕西省教育厅网站报道,汉中职业技术学院、西安航空学院等兄弟学院校来我校考察学习,西安医学院等兄弟院校的思政部负责人通过打电话、QQ等方式了解学习我校的课程改革情况,2016年教育部西北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会上我校的交流发言引起与会院校的兴趣,并进行深入的讨论交流。思政课的专题教学不仅使老师对问题研究透彻,还促使老师进行相应的教学科研思考,如利用红色资源进行核心价值观教育已经申请立项教育厅课题、省教工委课题、校级重点教改项目,总结成绩的同时指出了思政课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希望通过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

    领导小组会上,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院系配合机制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经费保障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考核改革方案、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方向”等四个问题展开了研讨,各部门负责人针对思政课教学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提出相应解决方案,确保我校思政课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副组长闵小平表示,思政课是解决大学生成为可靠接班人教育的主渠道,要注重与其他思想教育途径相结合,形成大思政格局,实现人才培养核心能力模块化,培养合格可靠的接班人。

    组长陈刚校长强调,保障思政课教学改革和教学效果提升,必须做到:第一,学校各部门要做好保障沟通;第二,思政部领导要做好教师的培训提升;第三,我校思政课“六个一”考试改革有效提升了教学质量,目前的改革重点是教学内容和方法的综合改革,特别应加强问题导向、案例及比较分析等方法开展教学改革。

    我校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于2009年4月成立了“安康学院思想政治课建设领导小组”,每年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门研究思政课建设方面遇到的重大问题。本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对思政教学保障的责任,同时,为建立思政课独立的教学评价指标体系攻关进行初步尝试奠定基础。

                                                          (撰稿\吴亚娥  审核\何家理  樊仁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