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思政课教学 >> 正文

重走长征转折路,体验信念伟大作用,坚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阵地 ——2017年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研修任务圆满完成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8-19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8月6日—12日,我校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一行16人赴全国思政课实践教育基地贵州师范大学进行实践教学研修。本期研修班由安康学院、河南工程学院、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南阳理工学院50人组成。

 

     

 

    8月7日研修活动正式开始。开班仪式上,各研修学院带队介绍本学院及思政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情况。我校带队思政部副主任吴亚娥介绍我校发展以及思政课“六个一”教学改革情况,引起各研修学院的兴趣。

 

     

 

    研修内容由三部分构成:第一部专题讲座:红军长征与遵义转折。专家系统分析长征红军在贵州转战的前因后果,特别是分析红军四渡赤水的原因以及发展过程,使学员深刻体会到面对外部国民党和地方军的围追堵截和红军内部分歧的思想以及作战方案,坚定信念和据理力争使红军长征转折的关键。第二部分实地考察,现场教学。先后进行了娄山关大捷遗址、遵义会议遗址、苟坝会议遗址、四渡赤水茅台渡口遗址以及息烽集中营遗址现场教学。通过现场教学,学员们进一步体会到当年红军面对前堵后追形势,凭借双腿翻山过河,长途跋涉取得长征转战成功是靠信念的支持。第三部分经验交流:互联网+课堂教学——微课教学实践反思。由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优秀思政课教师、贵州省教学名师章凤红教授主讲。章教授提出利用现代科技进行思政课教学,既解放老师同时也能提升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主动性;思政课教学效果不能靠简单的试卷问答来判断,而是要注重学生的认知和行为分析,注重思政课的学习过程;思政课教学内容要针对学生关注的实际问题进行理论分析,吸引学生注意力,调动学生思维,才能实现思政课教学目标。

 

    (撰稿/吴亚娥  审稿/何家理  发布/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