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本科教学特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1-01-21 来源: 浏览次数:

*教学特色

“凝练大学精神,营造育人氛围”

——政治与历史系教学特色

 

一、体现在总体上的特色——治学方略、办学观念、办学思路

    治学方略:“精益求精,与时俱进”;“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办学观念:“凝练大学精神,营造育人氛围”;“全面育人,德育为先”。

    政治与历史系十分重视师生爱心培养。自1997年起,参与了安康市“希望工程捐资助学活动”,资助了8名失学儿童;2004年3月又建起“政史系诚信互助银行”,捐资4.1万元,资助系内贫困大学生190名。

    教师中获全国曾宪梓基金三等奖2人,全国和省级优秀教师各1人,省级劳模1人,省级新长征突击手1人,省级优秀青年教师1人,省级师德标兵1人,省级创新能手1人,中国人民大学“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1人校级学术带头人1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校级教学能手5人;政治与历史系注重教学基础管理和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在2003年、2009年"专升本"考试中,政教专业录取率达85%以上,占同专业在校生50%;1990年以来,有65名学生考入公务员,21人考上研究生。1997年被省教工委评为"创佳评差最佳单位",团市委授予"希望工程建设奖",2000年评为“陕西省高校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2001年、2005年、2007年系党总支连续3次被校党委评为"先进党总支",并获"最佳组织生活奖",2003年政治与历史系被学校评为"教学先进单位"。2004、2005年系党总支被评为"创佳评差"校级先进单位。2006年6月政治与历史系分别被评为“陕西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和“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

    办学思路: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提高人才的综合素质;培养既有一定理论知识,又有较强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二、体现在教育上的特色——教育模式、人才特色

    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目标为先导,以《思想政治教学论》课程为平台,较好地将教育学、教学论、逻辑学、伦理学、教育技术等课程相结合,在教育学和学科教学理论的指导下,探索出了德育渗透与高师学生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相结合的职业技能训练模式。以“系统训练、分段实施、互相渗透”的思路,先后探索出了“每人每周200个钢笔字作业训练”、“每人每周五分钟带板书口语训练”、“手抄报制作训练”、“教具制作训练”、“组合式试讲”等一系列教师职业技能训练方法。整个实践活动得到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陕西省面向21世纪教改项目、陕西省面向21世纪工程、陕西高校2007年教改项目等6项教改课题的资助。

    1998年以来,对高师学生培养中重理论传授轻职业技能培养的原因和《教学论》理论传授与职业技能培养的关系进行研究,并进行相应的改革:根据训练大纲构建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内容总体框架---建立与技能训练框架相对应的评估体系-----量化分项累加记载《教学论》成绩----建立高师学生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互动机制。2001年5月,编撰出《21世纪教师职业技能》一书作为《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论》配套教材使用,从高师学生教师职业技能现状成因、高师学生教师职业技能训练评估与成绩记载三个方面探讨了高师学生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的相关问题。

    实验活动取得以下四个方面成效:一是学生训练教师职业技能的自觉性明显增强,由于《教学论》成绩实行量化分项累加的办法记载,理论考试和技能训练各占50%,用成绩杠杆在师生之间建立起了职业技能训练互动机制;二是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做到系统化、规范化,有具体的训练内容和评价体系,训练内容紧扣教学技能训练这条主线,服务于教育实习,为教育实习提前作了准备,教育实习中学生教学能力(语言表达和书写能力)合格率达到85%以上;三是提升了学生就业的竞争能力,在2005---2008年教师招考面试中合格率达95%以上,近三年一次性就业率在87%以上。学生到广东民办学校竞聘中成功率在95%以上,涌现出了政史系03级王莎、朱纪林、李军、禹璇、谢贤婷等一批一专多能,既代政治课,同时兼代历史、语文、外语、体育等课程的优秀学生,王莎同学竞聘为广东嘉福教育集团曹边中学团委书记,禹璇同学竞聘为嘉福教育集团校报的副主编;04级张德民、袁博、高强、程康等同学在应聘当年就被评为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唐丹、袁俊发应聘当年被提拔为联通公司销售部副经理;全晓军自主创业办起了“在路上印务公司”;四是公务员考试面试通过率达95%以上(近十年来共有65名学生考上公务员;14人考上公、检、法书记员;16人考上村官)。

    2007年7月2日在政史系召开了精品课程建设现场会,2007年11月,教育厅本科专项检查组检查了该课程,2009年3月教学工作会议上交流了经验。

三、体现在教学上的特色——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以及解决教改中的重点问题等

    在课程体系方面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课内总学时2604学时。其中,通识教育课954学时(通识教育必修826学时,通识教育选修128学时,占课内总学时36.8%;学科基础课必修课1336学时,占课内总学时51.2%;专业课程314学时(必修191学时,选修123学时),占课内总学时12%。课程结构设置比较合理。2008年,又对2006版教学计划进行了修改。修改为:课内总学时2624学时。其中通识基础模块832学时,占课内总学时31.7%;学科基础模块1136学时,占课内总学时43.3%;专业课程模块656学时,占课内总学时43.3%;实践模块40周。课程结构设置日趋合理。

    在教学方法的改革集中体现在系上主持的《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论》、《政治经济学》、《中国古代史》等8门精品课程上,《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论》因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方面的改革,2006年6月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省级精品课程——《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论》,1998年以来,对高师学生培养中重理论传授轻职业技能培养的原因和《教学论》理论传授与职业技能培养的关系进行研究,并进行相应的改革:根据训练大纲构建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内容总体框架----建立与技能训练框架相对应的评估体系----量化分项累加记载《教学论》成绩----建立高师学生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互动机制。2001年5月,编撰出《21世纪教师职业技能》一书作为《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论》配套教材使用,从高师学生教师职业技能现状成因、高师学生教师职业技能训练评估与成绩记载三个方面探讨了高师学生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的相关问题。

    该课程获得教育部、省教育厅6项教改课题资助:①陕西省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陕西省高师专科学生教师职业技能培养的研究与实践”[984008];②陕西21世纪初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师专院校专科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研究”[0204018];③陕西省基础科学委员会项目——“推进农村初中政治课课程改革研究”[SJK2004210];④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教师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的互动机制研究  [FGB070438]  教育部规划课题(教育发展战略);⑤2007年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高师学生实践能力与就业能力培养一体化的研究与实践  教育厅(一般项目);⑥2006年6月,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论,被陕西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论》获得校级以上奖励9项:

    ①“中教法教学中技能训练和德育渗透”(安康师专1996年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②“论教育实习的德育功能”获陕西高等教育学会1997年西安交大开元高教优秀成果奖。③“高师《教学论》教学中职业技能训练的途径与评估”[2000508],陕西省教育厅2000年度人文、社科三等奖。④“教学论教学中职业技能训练的互动机制”,安康师专1998—2000年度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⑤“新时期多维互动教育实习模式的研究与实践”,陕西省人民政府2003年优秀教学成果集体二等奖。⑥2006年6月,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论,被陕西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精品课程。⑦2008年6月,《职业技能训练教学团队》,被评为校级教学团队。⑧2009年3月, “高师学生实践能力与就业能力培养一体化的研究与实践”获安康学院2008--2009年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集体)。⑨2009年7月13日,“《思想政治教学论》课程教学团队”,被陕西省教育厅评为省级教学团队。陕西省教育厅文件(陕教高[2009]21号文件)批准。

    政治与历史系十分重视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校级教学名师3人(何家理教授、温习勇副教授、张淑萍副教授);省级精品课程一门: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论(负责人何家理教授);校级精品课程三门:政治经济学(负责人单福东教授),中国古代史(负责人项晓静副教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负责人吴亚娥副教授);系级精品课程四门:(温习勇—《普通逻辑》、陈绍斌—《社会学》、李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理论体系概论》、张淑萍--《会计学原理》)。校级双语教学课程一门(姚茉莉—《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论》);现有省级教学团队一个:《思想政治教学论》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何家理教授),校级教学团队一个:职业技能训练团队(负责人何家理教授);有校级重点扶持学科一个:区域生态经济学(负责人何家理教授),校级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一个:《教学论》为平台的职业技能量化设计训练模式实验区(负责人何家理教授);校级科研平台1个——德育艺术研究中心。

四、体现在教学管理上的特色——科学先进的教学管理制度、运行机制等

    为了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管理,系上先后制订了《政治与历史系教学常规管理制度》、《政治与历史系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质量措施》、《政治与历史系制定(修改)课程教学大纲的实施细则》、《政治与历史系领导听课制度》、《政治与历史教研室主任职责》、《政治与历史系加强期末考试管理的有关规定》、《政治与历史系教育实习方案》、《政治与历史学生职业技能训练实施细则》等教学管理制度,教学管理制度健全。教学档案(专业培养方案,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等)完整,执行严格。管理手段先进,系上实行系主任---教学副主任---教研室主任三级管理,系主任统管教学,副主任负责常规管理,教研室主任负责本教研室的常规教学管理工作。同时,系上成立教学督导组-----信息员---学生评教监督机制对教学质量进行监控。

1、政治与历史系思想政治教育机构健全:

    政治与历史系思想政治工作由系党总支负责,系上成立教工党支部、系工会和学生工作领导小组三个思想政治工作专门机构。系党总支通过系党支部和系工会负责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在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系学生党支部、系团总支、系分会三个分支机构,专门负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组织机构设置及具体职责如下:

    (1)系系党总支:全面负责系上教师和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2)教工党支部、系工会负责系上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支部书记负责思想工作,工会主席负责生活困难问题);

    (3)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系总支书记任组长:全面负责系上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系主任任副组长:负责学风教育工作;

    辅导员任成员(兼任系学生党支部书记):负责学生日常教育和党组织发展工作;

    辅导员任成员(兼任系学生团总支书记):负责学生日常教育和团组织发展工作;

    学生会主席任成员:负责学生群团组织日常工作。

2、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素质高:

    本专业按学院要求,每200名学生配备1名专职辅导员,对学生进行日常管理和政治思想教育。我系4名辅导员全部都是中共党员,“非典”和“5.12”地震期间始终同学生在一起。人为研究生学历。他们热爱教育事业,关心爱护学生,为建设良好学风做出了贡献。他们指导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多次获奖:获陕西省第七届大学生挑战杯三等奖、2009年安康学院首届大学生挑战杯一等奖、2009年安康学院“金雀杯”大学生辩论赛亚军、2009年女子篮球赛亚军;陈卓被学校评为2006—2007年优秀辅导员,姚茉莉被学校评为2007—2008年优秀辅导员和2009年优秀共产党员,孙敏被学校评为2008—2009年优秀辅导员,任森龙被评为2009年安康学院“金雀杯”大学生辩论赛优秀指导教师。近三年来辅导员共发表论文8篇。

3、思想政治工作工作制度化、经常化:

    严格执行学校制定的《安康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安康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安康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安康学院学生考勤办法》、《安康学院“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办法》等制度。结合政治与历史系的实际,系上制定了《政史系“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推荐办法》、《政史系宿舍定期检查制度》﹑《政史系特殊学生帮扶办法》﹑《政史系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公约》﹑《政史系学生考勤管理办法》、《政史系学生学习标兵奖励办法》、《政治与历史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施办法》、《政治与历史系学风建设实施办法》、《政史系学生职业技能训练实施细则》、《政治与历史系大学生科技创新管理暂行办法》、《政治与历史系每学期八次主题班会制度》等十三个配套管理制度。每周一次学生工作例会,每月一次学生工作小结,每学期一次总结表彰大会。思想政治工作有计划、有总结、有检查。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经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