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安康学院—上海海洋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会在我校顺利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5-25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3日下午,安康学院—上海海洋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会在安康学院江南校区第一会议室举行。陕西师范大学李国庆教授、熊正英教授,安康学院刘强教授、袁海龙教授、崔晓明教授担任答辩小组成员,熊正英教授担任组长。政治与社会发展学院党总支书记冯丰收教授、李国玲的导师政治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何家理教授、政治与社会发展学院2016年考取研究生的同学等24人参加了答辩会。答辩会由科研处副处长、研究生教育办主任王刚教授主持。

    答辩会分为五个环节:答辩学生论文陈述、答辩小组提问、答辩学生回答、答辩小组评议、宣读答辩决议。答辩过程的五个环节由答辩小组组长熊正英教授主持。

    在答辩学生论文陈述环节,李国玲同学就论文《秦巴山区退耕还林经济效益内隐原因分析》的选题背景、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结论逐一陈述;在答辩小组提问环节,5位委员分别就论文的现实意义、核心概念、逻辑结构、研究方法、指标体系选择、规范程度、研究结论等方面进行提问;在答辩学生回答环节,答辩学生对所提问题一一作出了回答。在答辩小组评议环节,答辩小组以外成员退场,答辩小组独立评议;在宣读答辩决议阶环节,熊正英教授代表答辩组宣读了答辩决议。决议认为:《秦巴山区退耕还林经济效益内隐原因分析》一文选题系国家退耕还林政策研究领域的重要课题,紧密结合实际应用需要。研究中采用实地问卷调查与访谈相结合的方法,对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进行了定性和定量分析,发现经济效益内隐的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研究成果对于政府明晰秦巴山区退耕还林存在的问题、完善后续政策和制度的制定具有参考价值,研究具有较强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同意通过论文答辩。

    答辩环节结束之后,答辩学生的导师何家理教授致辞表示答谢。从感谢与祝贺、学习与提高、希望与展望三个方面对研究生指导工作进行回顾。首先,对我校对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答辩小组各位专家的精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对李国玲同学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热烈祝贺!上海海洋大学2013级农村与区域发展专业方向招生11名,9名学生获得了毕业论文答辩资格,应珍惜来自不易的成绩;其次,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是一个学习和提高的过程,为我校“十三五”提升办学层次奋斗目标提供了实践经验。我校2010年与上海海洋大学签订联合培养研究生协议,2011年进行导师遴选和培训, 2012年实现目录招生,2013年5月该生被录取进入联合培养实质阶段,我校导师独立全程指导,到今年毕业,经历了3年的培养实践过程。从选课指导、科研方法指导、论文发表、网上考核、文献综述、开题报告、论文预答辩、论文答辩等主要环节与上海海洋大学同步进行,亲自实践了研究生培养的主要工作流程。整个实践过程是一个熟悉研究生培养流程的学习和提高过程。在研究生科研任务的指导中,完成了对方规定的学生所发论文单篇影响因子不低于0.74的目标任务,该生发表论文4篇,其中CSCD2篇。最后,希望李国玲同学和今年新考取研究生的同学感知今天论文答辩氛围,形成求真务实科研精神,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