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政社学院学生寒假开展 “秦巴山区脱贫攻坚移民搬迁模式研究”课题调研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3-1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了解陕南移民搬迁后的发展状况, 2019年1月14日-2月18日,利用寒假期间,我院与上海海洋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吕晓璐同社会工作、康复治疗专业学生共计15人组成联合调研小组,在陕南三市进行选点调研活动,分别选取汉中(西乡县、宁强县、汉台县、南郑县)、商洛(洛南县、商南县、镇安县)、安康(镇坪县、石泉县、白河县)3市10县入户调研。共收回问卷584份,其中安康市194份,汉中市241份,商洛市149份。

             

      调研活动主要通过问卷调查、代表访谈、实地查看等形式进行。围绕社区基本情况、移民搬迁距离、社区规模、生活资料来源,以及移民搬迁户收入状况、社区产业发展、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展开了调研访谈活动,同时实地走访了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此次调研活动发现移民搬迁距离与生活来源途径之间有密切的关联,搬迁距离越远,社区规模相对更大,但就近务工选择空间越小;原有生活资料利用程度也与搬迁距离有关;社区规模越大越节省公共设施建设开支,但农户就近解决生计的途径会减少。

      本次调研活动是政社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科研能力训练和本科学生课内外素质拓展一体化设计方案的一个组成部分。同时,也是陕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年度调研任务的前期调研活动。

     

    

                                      (撰稿/吕晓璐 审稿/何家理 发布/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