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专业简介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0-19 来源: 浏览次数:

1985年7月招收思政专科专业,2001年联办成人脱产本科班,2003年联办专升本教学班,2006年升格为本科专业,2010年被确定为首批校级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被确定为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被确定为校级一流专业,2020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

本专业立足秦巴、面向西部基层,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能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知识;具备较强的思想政治学科教学实践能力和一定教学研究的创新精神和能力;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热爱中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够胜任中学思政课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现有教师41人,其中专任教师39人,外聘教师 4人,生师比为9.54:1,硕博士教师占比75.61%,均为师范生上课,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 3人。本专业聘有基础教育一线兼职教师7名。其中,中学高级教师4名,中学一级教师3名。基础教育学校兼职教师占教师教育课程教师比例36.84%。根据专业发展和教学需要,本专业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在数量和结构上持续优化。

本专业具备省级精品课程、省级教学团队、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省级在线公开课程等多项省级质量工程。构建了以《政治学科教学论》课程为平台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工作模式。形成了捐资助学诚信互助银行培养学生爱心、课内外一体化职业技能训练体系培养学生教学能力、教学改革探索与研究相结合、参与研究生培养和国培计划提升办学层次和服务地方基础教育能力四个特色。根据师范类职业国家标准及到对口行业充分调研,明晰专业核心能力和综合素质要求,建立与培养目标规格配套的可测试的专业能力标准和职业标准。修订专业课程教学大纲,依据师范类职业标准和本专业能力模块要求,优化课程群设计,突出核心能力培养。就业率在86%以上,教师资格证考试通过率在89%以上,2013年以来连续10年评为学校考研先进集体。

对接职业认证要求,构建课内外一体化教学管理体系。探索出了《政治学科教学论》课程为平台的课内外一体化职业训练形成范式,通过“练口练笔常年练”,“能说能写能示范”的职业训练,学生教学能力得到系统训练和提升。课内外一体化职业训练获得教育部、教育厅6个教改项目的资助,2006年《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论》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09年《思想政治课教学论》课程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2015年《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论》被评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7年《政治学科教学论》获批为陕西高校教师教育类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2021年《理论引领实践涵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社会实践》获批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社会实践一流课程,《教师职业道德与教育法律法规》获批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2017年以来,探索出一条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的工作模式,该模式解决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对师范生人才培养中重理论轻实践、重课内轻课外、重个体轻合作的问题。通过训练,学生荣获省部级以上教学竞赛奖励有46人次。另外,专业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互联网+、挑战杯等国家级竞赛获奖及立项8项、省部级获奖及立项34项。

专业核心课程邀请用人单位参与建设,让行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人才培养与行业相融合,实行校内专业教师和行业、企业专家共同指导学习的“双导师制”,探索学校与政府、行业企业“三位一体” 协同培养机制。获批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和安康市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研究咨询基地,以此为依托,参与陕南乡村振兴研究、基层治理研究、教育扶贫、精神扶贫和脱贫效果评价活动及地方立法咨询,发挥专业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方面的地位和作用。教师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十一五”规划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3项,陕西省“大思政课”建设试点项目1项,省社科项目11项,省社会科学界重大理论问题与现实问题研究课题1项,省软科学课题2项,省教改课题10项,省教育厅科研项目38项。承担了《安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安康市反餐饮浪费条例(草案)》《安康市生态旅游产业促进条例(草案)》起草工作。获省人民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教育厅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人民政府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1项,教育厅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1项、省高校人文社科三等奖9项。省基础教育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省文化厅三等奖1项。近10年,出版教材专著22部、发表核心以上论文54篇。连续八年中标“省级计划——陕西省中小学教师省级脱产研修项目中小学思政课及法治教育教师培训”和“省培计划”——陕西省安康市普通高中政治学科骨干教师专题研修”等项目。

经过培养,毕业生达到了《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提出的要求,学生就业质量较高,体现专业特色。近三年一次性就业率分别为93.75%、89.13%、84.2%。开设教师资格证考试培训课程,学生教师资格证考试通过率在89%以上。近三年学生中共计有14人考上研究生。其中,2020年9人考上研究生、13人考上了特岗教师;2021年4人考上研究生,4名同学考上了特岗教师,3人考上公务员,1人考上“三支一扶”。2022年1人考上研究生,1人参加西部计划活动,4名同学考上了特岗教师,3人考上公务员,1人考上“三支一扶”。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3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已累计向社会输送了2000余名合格的本、专科合格毕业生,是安康市公务员人才、中小学政治培养摇篮。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司长刘自成、安康市副市长陈晖、旬阳县神河中学校长李万应、汉滨区大河中学校长陈立山、共青团陕西省委主任科员贺开智、安康市中级法院二级法官罗艳丽、安康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曹建康等大批优秀毕业生已经成为行政、教育、司法等战线上的业务骨干。2010年以来80名学生考上公务员、30余名学生考上教师及特岗教师。2014-2018年,学校共向社会各界和用人单位发放《毕业生综合评价反馈表》1000余份,回收920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用人单位对安康学院毕业生综合评价表示“很好”和“较好”的占85%以上,毕业生社会声誉好,用人单位评价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