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现场备课+现地教学”——开启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新模式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19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根据年度教学计划安排,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组织全校2022级60多名学生赴白河县“三苦精神”教育基地进行实践教学。此次实践教学活动,学校教学督导、陕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何家理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晔随队进行教学指导。

“三苦精神”实践教学基地后,学生和老师分别进行了教学准备。学生由“三苦精神”教育基地的老师带领参观基地的农业产业园,并和工作人员进行沟通交流,了解了园区的运营和农业产业的发展动态;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老师按照预先设定了课题进行了集体备课,利用“三苦精神”教育基地的现地资源对“三苦精神”内涵及白河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解,并通过研讨明晰了当代大学生“如何坚定理想信念,投身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这一重难点问题的教学思路。

在现授课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晔老师结合上世纪陕西发展的大背景,为同学们讲解了“三苦精神”形成与挖掘整理的过程,使同学们感悟了白河人民“战天斗地”的开拓精神,深化了对于安康地区乃至陕西农村的发展情况的认识;同时,何家理教授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角度阐释了“大学生如何更好的投入社会实践”的时代命题,并鼓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此次实践教学,是在学校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大背景下,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利用安康当地红色资源结合思政课教学内容,采取“现场备课+现地教学”模式推动思政课改革的有益尝试,对于充分发挥实践教学的感染力、影响力,充分体现思政课的育人魅力有一定意义。

          (撰稿/谭义恒 审稿/王晓霞 发布/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