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委书记丁巨涛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建设工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29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28日下午,党委书记丁巨涛召开座谈会,专题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教研室(系)主任、一线教师代表及学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有关同志参加了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鲁延安主持。

会上,党委书记丁巨涛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加深对思政课重要性的认识,准确把握新时代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的任务和要求,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落实举措。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单林波、党总支书记田静、副院长韩晔分别从我校马院建设取得的成绩、特色亮点、工作举措、存在的问题、工作设想等方面做了汇报。教研室(系)主任、一线教师代表罗春霞、项晓静、房春燕、邓晖、汪勇、党晨晨等就思政课教学、教研活动、师资队伍建设、青年教师个人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与会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一一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和解答,并提出了工作意见建议。

党委书记丁巨涛做了要求讲话。他强调,本次座谈会旨在了解情况、破解困难、推动工作,打造好思政课这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大家围绕主题,谈现状、谈思路,达到了调研目的。丁巨涛就进一步加强我校马院建设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教育部党组、省教育工委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文件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二是要对标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质量导向,在发展规划、人才引进、公共资源使用等方面给予马克思主义学院优先保障,切实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三是要认真学习教育部党组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课程内涵建设,提升思政课课堂教学质量。四是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综合素质,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五是要以学校“大思政课”试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开展“一校一品牌”创建活动,打造学校思政课建设品牌。丁巨涛勉励大家要增强自信、增加勇气,勤奋工作,继续在铸魂育人、立德树人方面发挥马院和思政课程的重大作用。

撰稿/陈瑶 稿/田园风光 发布/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