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社工系教师受邀参加中国社会工作学会2022年会暨中国社会工作发展高端论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21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18日,西北大学承办的“中国社会工作学会2022年会暨中国社会工作发展高端论坛——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圆满召开。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副司长孟志强、陕西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军、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西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寇楠、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王思斌教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凤芝教授、浙江蚂蚁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彭翼捷女士、学院党委书记李波、院长张学广、副书记王军、副院长刘宇、耿建以及哲学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十余位教师出席,来自全国社会工作各领域社工机构代表、社会工作者近200人参加开幕式及主论坛。我院社会工作系教师受邀参加,全程在线聆听并观看了直播。

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教授顾东辉主持了主论坛。在主论坛上,北京大学教授王思斌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角度,阐述中国社会工作界要深入细致理解二十大报告的精神,找准自己的位置,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和工作着力点;自觉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为增进人民福祉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南开大学教授关信平从新时期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行动要点,提出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要探索适宜机制、加强政府支持、长期均衡发展。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迎生从“五社联动”推进政社互动模式的探索角度,比较政府引领(社工支撑)型、社区自发(社工引导)型和政社互动(体制创新)型三个“五社联动”机制的特点和显著优势。厦门大学教授童敏指出,在基层治理社会工作实践中需要选择“解决导向自我增能”的整合模式,把问题解决、自我增能以及境界提升整合起来,保证中国社会工作既扎根客观现实又传承文化精神,促使社会工作“中国化”。华东理工大学教授何雪松从社会工作的宏观定位中,指出社会工作发展要把握好大局,寻找结构机会,找准体系角色,提高体制能力。兰州大学教授焦若水从“新时代社会工作机构发展的挑战与未来”中提出,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前所未有地强调经验主义和多元视角的新阶段,社会工作实践研究最好是研究者与实践者的协同研究。分论坛上,60多位行业专家教授、青年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分别围绕慈善事业与社会工作融合发展、中国特色儿童社会工作的实践路径、中国特色青少年与家庭社会工作的实务创新、“五社联动”与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等四个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此次参会,是我院社工系教师队伍积极开展学科建设,投身学术实践,拓宽学术视野的生动体现。近年来,我院社工系不断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建设,积极参与各类学术交流,以多种形式扎实推进学科发展,社工专业学生积极参与社区社会工作中,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撰稿/汪勇 审稿/王晓霞 发布/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