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联合陕西理工大学等兄弟院校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暨陕南地区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2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陕南地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2022年11月26日,我院联合联合陕西理工大学商洛学院、汉中市教研室、汉中职业技术学院等陕南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及中、小学校举办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暨陕南地区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集体备课会”。备课会由陕西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方学军主持,陕南片区大中小学校思政课教师参加,我院20余思政课教师线上参会学习。

会议开始,陕西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燕教授为活动致辞,她首先介绍了陕南片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推进区域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贯通衔接各学段思政课教学实践,探索构建纵向贯通、系统科学、有机衔接、螺旋上升的思政课教育体系,切实提升思政课一体化育人效果等方面做出的扎实工作。强调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立足于不同阶段的学情,依据各学段学习教育要求、结合各学段不同的教学特点,善用“大思政”,将党史学习教育、劳动教育、陕南红色文化资源等有机融入,强化思政引领,培养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情怀,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教学展示环节,来自汉中中学、汉台思源学校、汉中市东辰小学、陕西理工大学、安康学院、商洛学院、汉中职业技术学院7名老师分别进行了精彩的课堂展示。我院青年教师王辽以《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从蒋家坪村新变化看“两山”理论的实践成效》为专题进行了示范教学,从通过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安考察的重要指示,介绍了“两山”理论的重要内涵及新发展,并结合蒋家坪村的新变化讲述了“两山”理论在当地的实践成效,进一步加深了对二十大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的理解和认识。接着,汉中市教研室德艺科科长宋瑞宏、陕西理工大学马院教授王孔雀、院副院长王晓霞、商洛学院马院教授刘敦俊、汉中职业技术学院马院副院长尚云对教学展示活动进行了点评。我院王晓霞副院长结合各位老师的授课,认为中小学老师授课和高校老师授课各有侧重、各有千秋,但异曲而同工;最后,她指出,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教师要充分对课程本身深挖,突出课程的思想性和政治性的特点,还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学习,做好党的理论、政策、观点的宣讲。尤其是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今后思政课教师进行教学的新的素材,教师应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课堂。

最后,陕西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战奎做了总结,他建议:一是今后陕南片区大中小学校应持续推进各学段思政课教学,二是持续推进陕南片区教师主体的一体化建设,三是努力建设陕南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教学资源。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的一次重大理念创新,对于新时代办好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后我院将加强与陕南兄弟院校的交流和沟通,积极探索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的有效路径,推动陕南教育高质量发展。

撰稿/王辽 稿/王晓霞 发布/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