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自查纪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0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夯实教学过程管理,持续改进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短板,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育教学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学校教务处的安排部署,高度重视严密组织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自查工作。学院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度教学目标任务清单》为主线,以教务处部署的自查内容为重点,详细梳理各项教学教研工作进展情况,重点自查各个教学环节运行情况,深入学生中调查研究,肯定成绩找出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处理措施,把期中教学检查自查工作当做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契机和抓手。

领导重视,精心组织。10月底,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形成具体实施方案,确立了认真检查不走过场,虚心听取师生建议与批评的思路,直面教学教研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保证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112日,副院长王晓霞主持期中教学自查会议,要求各系(教研室)严格查找各个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判教师自查中的短板,研究整改措施。116日,各系(教研室)主任汇报自查结果,研究下一步整改方向。

全员参与,重点指导。院向全院教师公布期中自查实施方案及任务清单,要求每位教师针对目标任务清单进行自查,重点查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同时对新进教师进行期中教学质量自查指导,让他们了解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内容和意义。要求新进教师认真撰写新版教案,教学督导对新进教师讲义及新版教案进行查阅和指导,以提高新进教师讲义和教案撰写质量。

各系(教研室)对上学期的期末试卷材料进行了归档前的最后一次复查,要求存在问题的老师及时整改,并制定了实践课归档材料的模板,以供老师们后期规范提交材料、完成归档。

以教育部组织的周末理论大讲堂学习为契机,我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课堂多次组织教师进行线上学习研讨活动;思政系、社工系每两周组织一次线上线下教研活动。通过这些教学科研活动,让每个教师认识到课堂教学的重要性,激发教师的教学教研活动的积极性和提升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深入调查,有的放矢。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自查不走过场,深入学生中调查研究,倾听学生真实的想法,切切实实地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114日,学院党总支书记田静、主管教学副院长王晓霞在江北1501教室召集各班班长、学习委员、学生信息员召开了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在会上,鼓励学生畅所欲言,提出问题和建议,促进学院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社会培养出合格的人才。最后,现场向学生发放并回收50余份专业课教学质量反馈表。

11月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全校大一、大二全部学生公布了关于马院开设的思政课期中教学情况调查的线上反馈方式,截止11月9日共收到了大一、大二年级3000余名学生的教学反馈。学院整理了学生反馈的信息后,及时和任课教师进行了交流和沟通,确保后期教学质量稳中提升。

期中教学检查自查是教学中最重要的环节,通过期中教学自查工作,让马院教师认识到在专业发展、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教风学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以便查漏补缺,大力提高我院办学质量。

(撰稿/王晓霞 审稿/单林波 发布/邓晖)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