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暨教师教学沙龙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03 来源: 浏览次数:

窗体顶端

11月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暨教师教学沙龙活动。本期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单林波担任主持,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安永强组织部部长屈险峰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

窗体底端

会上,安永强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要求马院教师今后一个时期内要深刻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将二十大报告精神及时传达给全校学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单林波以“学习好阐述好传播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一论述,详细分享中国发展经历1.0版的被动现代化、2.0版主动现代化、3.0版理性选择的现代化以及4.0版本的中国式现代化四段进程。强调,今后马院承担专业教学和思政课教学的教师应树立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学习、仔细感悟,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融入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中。

围绕思政课教学及本职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研室李峰老师结合自己教授的课程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他建议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从五个方面将二十大报告精神融入教学,一是新时代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二是新思想的时间观和方法论,三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四是新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五是党和国家的最新要求。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项晓静老师交流时指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学生具有较高的教育价值。党的二十大对以往工作成果进行总结,也对未来提出明确的发展方向与目标,将二十大精神贯穿《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具有重要意义与影响。她建议教师在布置课前预习、课堂教学过程、课后活动中渗透二十大报告精神,不断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大学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研室主任谭义恒博士建议在今后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中,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寄语,坚定学生信仰信念信心,让学生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课堂展示和实践作业。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青年教师王辽老师交流时重点从“融什么”、“怎样融”两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教学和学习思考,为老师提供了很好的教学思路和启发。

学工办主任陈卓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就今后在学生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如何宣讲二十大报告精神,如何将二十大报告精神精髓要义传达给学生提出了工作规划。

史鉴学社、马克思主义红色经典读书会、“安康微红”公众号推送运营指导老师杨丽就今后负责指导的社团活动、平台文章推送工作中如何融入二十大报告精神谈了自己的建议和设想。

思政系系主任房春艳、社工系系主任汪勇老师也进行了教学交流和发言。安永强做了总结讲话。

参加本次“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暨教师教学沙龙活动的与会教师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思想深邃、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全体教师将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趁热打铁、迅速安排,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并落实到日常学习、工作和各项任务中,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撰稿/王晓霞 稿/单林波 发布/邓晖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