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第二党支部联合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学习暨“三进”备课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0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11月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直属第二党支部于第一会议室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学习暨“三进”备课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安永强组织部部长长屈险峰作交流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

会上,安永强书记传达《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体教职工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决议》要求,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坚持知行合一,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马院教师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围绕思政课教学及本职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主任李峰以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程为主题,指出要将新时代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融入思政课;要将新思想以新的视角融入思政课;要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融入思政课;要将二十大报告中新的政治要求融入思政课。近现代史纲要课教研室主任项晓静结合“史纲课”教学,提出要通过课前引导渗透、课堂教学升华、课后活动渗透三个层面提升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三进”工作。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研室主任谭义恒指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修”课程教学,要抓好理论学习、要抓好教育落实、要抓好教学研究。学工办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陈卓结合学生日常管理与教育工作,谈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入脑入心,要从学懂、丰富学习形式、将各项活动融入日常工作三个层面推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思政课青年教师王辽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融入什么”和“如何融入”两个问题,谈到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研究,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大政治、思想、道路、理论认同,要带着热情融入课堂,带着地气融入课堂,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融入课堂。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会及史鉴学社指导教师杨丽以社团视角分享了学生层面开展理论学习研究历程以及后期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的工作计划。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单林波以“学习好阐述好传播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一论述,详细分享中国发展经历1.0版的被动现代化、2.0版主动现代化、3.0版理性选择的现代化以及4.0版本的中国式现代化四段进程。单院长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实时跟进新思想新要求,要与思政课教学、科研工作紧密结合。一要发挥马院自身优势,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工作;二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全过程;三要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和阐释工作;四要认真准备、筹划、组织宣讲,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工作。

党委组织部部长屈险峰结合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论述谈到;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就是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第一,政治过硬,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第二,适应新时代要求,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加强学习,弄通弄懂新时代新思想;第三,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安永强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会议准备充分、内容丰富、收获颇丰,既是一次备课会,更是一次大思政课,与会同志结合本职工作作了很好交流发言,体现了马院教师在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优势。同时,安永强书记也强调:第一,要提高站位,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要领会党的二十大本身的重大意义,要领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远意义;第二,要突出重点,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的深刻内涵。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三,要积极行动,迅速形成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发挥自身优势,在先学、深学的基础上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融入日常教学科研、切实抓好学习培训与宣讲活动;第四,要推动落实,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各项工作发展。要以学习为契机,形成强大合力,结合作风建设,推进学院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的全面发展。

                   (撰稿/邹裟  审核/田静  发布/邹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