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安康学院政治与历史系2011年十件大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2-02-12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1人遴选为上海海洋大学硕士生导师,并参加了培训

2011年1月,何家理教授被推荐参评上海海洋大学产业经济学硕士生导师遴选获通过。2011年3月31日-4月1日参加了上海海洋大学产业经济学硕士生导师培训会。

二、专业建设取得新进展,社会工作本科专业和地理科学本科专业开始招生,本科由1个增长到3个,本科专业增长了200%

社会工作本科专业和地理科学本科专业开始招生,本科由1个增长到3个,本科专业增长了200%;专科专业由2个增加到3个,专科专业数增长了50%;学生人数由440人增加到496人,学生人数增长了12.7%。

2011年4月-11月,完成了3个本科专业人才方案的修订工作。2011年7月1日在西校区召开了地理科学本科专业研讨会。

针对新生进校时对专业定位和专业思想不牢固的现实问题,我系对2011级新生安排专业建设负责人,采取室内讲授和室外参观实践感受的方式进行。带领学生到流水镇、长兴集团、汉阴龙头寨、香溪洞参观,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重视继续教育工作,同继续教育学院联合申报中标2011年“国培计划”项目---“初中思品”专业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54万元

2011年7月申报成功,9-12月完成了招生、教学 、实训、班务管理外聘教师接待各项任务,学员反映良好,44名学员全部结业,起到了宣传学校和系上的作用。

四、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2人通过职称评审,引进硕士1名,青年教师赛教分获文理科第一和第二名,双双获得“教学能手”称号,占第四届教学能手总数33.3%

2011年有1名教师获得教授评选资格(谢安国),1名教师评为讲师职称(王晓霞)。引进西北大学社会工作硕士1名。

2011年12月学校第四届届青年教师赛教中,房春艳、郑治国分获文理科第一名和第二名,双双获得“教学能手”称号,全校11个院系共评选“教学能手”6人,我系占全校“教学能手”33.3%,至此,系上“教学能手”达到7人,“教学能手”数量居全校前列。

五、教学质量稳步提高,2011年“专升本”录取高于全校平均11个百分点

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85%,四六级英语考试通过59名(六级4人)。2011年毕业论文(设计)优秀率20%。2011届就业率达89.9%。

政史系2011届本科生1人考取硕士研究生;2011届共有专科生81人,“专升本”上线人数 27 人,占全部考生的40.3 %。高于全校平均数11个百分点。其中政教专业上线率51.52%

六、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开展学术讲座7场,申报省、厅、院各类科研项目8项科研业绩比较突出

邀请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知名专家来校开展学术讲座7场,同时系内教师举办讲座7场,参加学术会议14人次,组织社会服务7场次。另外,2011年4月,参与组织部市科级干部培训讲座,主讲了“中国传统文化漫谈”系列讲座5场。

2011年,我系教师主持教育部规划基金课题1项(2010在研),申报省、厅、院各类科研项目8项,到账经费共计11.6万元。其中,主持省级社科项目1项,主持教育厅项目1项,主持南京大学横向课题1项,主持校级科研项目5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与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招标课题1项;出版专著和教材各1部;发表科研论文46篇(核心22篇、人大复印资料条目收录2篇);获教育厅人文社科三等奖1项,院级奖励2项。有校级科研平台1个——“安康学院德育艺术研究中心”。

2011年,主持各类教改课题3项(主持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教改子课题1项;主持校级重点专业1个;主持校级教研项目1项),教改经费8.6万元;发表教研论文15篇,其中核心7篇;获校级教研奖励3项。

七、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初见成效,改革成果获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为了搞好实践教学,于2011年7月-8月从全院各院系选拔九十多名学生组成“西安历史古迹鉴赏实践小组”、“延安红色圣地社会实践小组”、“重庆红岩精神社会实践小组”、“汶川见证重建奇迹社会实践小组”和“教育部课题——退耕还林效果调查小组”等五个暑期社会实践小组,开展了针对性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对实践活动进行了总结和表彰奖励。

2011年12月,“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组织与评价研究”, 获安康学院2011年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纪安玲、何家理、谢安国、吴亚娥、李峰)。

八、学生在挑战杯大赛中多项获奖,政史系体育代表团获三十四届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

我系获 陕西省大学生“挑战杯”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陕西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优秀团队”, 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1人;校挑战杯”三等奖3项。

2011年4月,政史系体育代表团获第33届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五名和体育道德风尚奖;2011年9月,2011级新生军训地理本11级社会工作11级本科获得“优秀连队”称号

九、系上网站获校级二等奖,教工分获乒乓球团体和个人亚军

2011年6月,系上网站获校级二等奖;2011年12月教工分获乒乓球团体和个人亚军。

十、政治与历史系工会分会评为学校先进分会,政治与历史系领导班子“三位一体考核”中评为优秀领导班子

2011年12月,政治与历史系工会分会评为学校先进分会;2011年12月政治与历史系领导班子“三位一体考核”中评为优秀领导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