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宋国兴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1-11-15 来源: 浏览次数:

2011年11月13日晚19:30—21:30,北京大学硕士生导师宋国兴教授在我校西校区8103教室作了题为“贫困与反贫困”的学术报告,我校政治与历史系师生、2011年“国培计划”---初中思品培训班学员共200余人听取了报告。学术报告开始前,举行了聘任宋国兴教授为我校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校党委副书记胡鸿晓教授代表学校向宋国兴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

宋教授从区域贫困、绝对贫困、相对贫困、个体贫困的经济原因、反贫困的制度与政策选择等五个方面阐述了贫困的类型、原因和对策。运用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从经济学的角度探讨贫困的成因和解决的对策。认为只有通过经济增长、完善税收制度、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减少市场缺陷、平等教育、完善法制等举措才能逐步消除贫困问题。

14日,宋教授为2011年“国培计划”---初中思品培训班学员作了“中外德育比较研究”的专题讲座。

宋国兴,男,1965年1月出生。1991年1月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获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97年11月至1998年11月在以色列西伯来大学经济系作访问学者。2003年8月在职获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经济学研究所教授,所长。曾获得过“世川良一”优秀青年奖励基金、“安泰”奖和2000---2001学年度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