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团学骨干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精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10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组织全院青年团干以视频、文字交流方式举行线上交流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学院党总支书记冯丰收、副院长单林波观看线上交流,交流会由学院团总支书记邹裟老师主持,学院各班班长、团支书共同参加。

    交流会上全体成员首先学习重温了两篇回信内容。

    接下来大家结合自身体会作了深刻交流: 

    李琳琳(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1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医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近年来,医学“团队式”援藏工作、“医教协同”工作和“两部一府”支持西藏大学医学教育工作相继开展。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字里行间都饱含了对医务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对医学教育的高度重视,为办好新时代西藏医学高等教育和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指明了方向。身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我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次疫情的重视以及对社会各界民众的关怀,身为一名学生,我们应该珍惜学习的时光,积极学习此次抗疫的先进人物及事迹,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在日后的教学工作中也应注重引入此次抗疫相关的资料,做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刘晓玉(2017级社会工作1班):读完总书记的两封回信,让我深受鼓舞!作为一名青年,我们不仅要牢记四有青年的内容“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更要时刻去践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我和我身边的朋友们发挥志愿精神、发挥专业特长,在社区和线上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而远在前线的工作者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用自己的行动带动身边人打好防疫战。

    魏雨洁(2017级社会工作2班)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在守护人民健康的战争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肯定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并向他们以及藏区各族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从中我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医疗事业的重视和对医护工作者的关心。疫情暴发是每个人不愿看到的结果,作为青年大学生在危难面前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我们大学生群体应该以抗击疫情的白衣天使为榜样,珍惜学习时光,丰富自我能力,在困难来临时,敢于直面,砥砺前行

    姬梦杰(2018级社会工作2班):认真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深感亲切、备受鼓舞,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要坚定自信,珍惜学习时光,严格要求自己,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虽然我不是一名医学生,但作为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来说,在信念和初衷上我想是一样的,我们都希望并且能够用专业知识为人类幸福生活做出贡献。我们要不断完善对这个世界的认识,不断去丰富自己的体验,不断提高能力丰满羽翼,担负起时代所赋予我们的责任。

    马圆圆(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1班):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大学生,读完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身上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油然而生。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攻坚克难、战役迎来转机之时,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外出时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与家人,在家认真学习,积极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与全国人民共同携手维护好这来之不易的胜利。我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嘱托: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杨潮兴(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2班):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历史的接力棒终究会交到青年手上。青年有什么样的人生追求,不仅关系着个人的成长进步,而且关系着国家和民族前途。新时代的广大青年应该立足基层,扎根人民群众,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富强奠定强大的后备力量,为担当历史的责任做好充分准备。“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在最能奋斗的年龄要练就过硬本领。练就过硬本领就必须到基层去,到人民群众中去。习近平总书记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

    张苗(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1班):将欲驰之,必固张之;将欲弱之,必固强之;将欲取之,必先予之;将欲废之,必先举之。这是亘古不变的规律。我相信我们国家草木皆兵的与疫情斗争,即使陷入困境之中,也是为了更好地迎接辉煌的明天,苦难总是伴随着美好与伟大。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让我明白,这场战“疫”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作为民族未来希望的我们这一代,每个人都应也都能够为此做出贡献,并不需要多么复杂,只要我们保护好自己,必要外出时戴好口罩,积极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我相信乌云遮不住太阳,阴霾终将会过去,所有人付出的努力-定不会被辜负,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孔德垚(2019级社会工作1班):本次主席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回信让我颇为触动。习近平主席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曾被老一辈称为在“蜜罐”中长大的青年,在这次疫情中用行动证明了新时代的青年是好样的,是可以担当大任的。青年是未来,青年是现在,青年必将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建功立业,创造出彩人生。作为青年学生应该坚持“主动学习状态”,敢于斗争、勤于学习,在勇于迎难而上中锻炼自己,在善于攻坚克难中证明自己。 

    学习交流会最后,邹老师作了总结发言,两封回信寄托着总书记对于青年的重视、期望、关怀与信任。希望各位团学干部能够积极组织全体同学形成学习热潮、投身学习、实践,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树立远大理想、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不断奋斗,以实际行动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审稿/ 单林波  撰稿、发布/邹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