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传家训、立家风”主题演讲比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2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文明新风,倡导践行好家规、好家训、好家风,切实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经学院研究决定举办“传家训、立家风”主题演讲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家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每个家庭教育智慧的深刻体现,是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基石。演讲比赛活动旨在倡导践行好家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营造家风好、民风纯的良好氛围,对于广大学生健全人格、增强荣誉感和责任感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活动时间

2022年9月-2022年10月。

三、活动主题

“弘扬优良家风家训,争做校园文明学生”。

四、参赛对象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2021级、2022级学生。

五、活动流程

(一)宣传动员:

各班级要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此次比赛。每班推荐不少于2名学生参加初赛。报名表于9月30日前,发送到指定邮箱:157098134@qq.com(负责人:薛同学)。

(二)组织比赛:

初赛

1)时间:10月10日。

2)地点:1515教室。

3)规则:参赛选要紧扣主题,题目自拟,选手演讲时长控制在6分钟之内。遴选优秀者进入下一环节演讲。

决赛:

1)时间:10月下旬(具体时间待定)。

2)地点:待定。

3)规则:演讲时长控制在6分钟之内。

六、奖项设置

本次主题活动分别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由学院发放荣誉证书及奖品。

七、活动要求

1、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注重发挥组织作用,广泛发动学生积极参与“传家训、立家风”主题演讲活动,动员全体同学积极参加。

2、紧扣主题,突出重点。围绕“弘扬优良家训家风,争做校园文明学生”展开,力求做到主题鲜明,观点正确,语言流畅,感情真挚,感染力强。

3、内容生动,真情实感。演讲内容要求具体、实际、生动,以亲闻、亲见和亲身感受的事实,讲述好家风故事,抒发真情实感。

4、遵守规则,充分准备。每一位选手演讲比赛的时间控制在6分钟以内,选手自己准备演讲稿、PPT,演讲时要求脱稿,是学生自创作品。

附表1:演讲比赛报名表

附表2:演讲比赛评分表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

2022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