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弘扬核心价值观 树立乡村新风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7-1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月2日,安康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平利县乡风文明建设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展开乡风文明建设调研活动

乡风文明既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目标,又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灵魂和保障,为顺利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目标任务,提高大学生综合实践能力,调研当天,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晔老师带领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四名学生从基层组织建设、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群众心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情况等方面蒋家坪村村支书进行了深入访谈,通过交流成员了解到蒋家坪村”三线两化一平台“(简称三二一)基层治理效果突出。村支书表示为更加科学化的推进系列工作进展,实行了高层次人才引进人才计划;定期展开政策宣传活动;大力支持和落实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通过走访我们看见街道上的健身器材摆放整齐供村民使用;医疗卫生设施建设完善;村民的日常生活丰富多彩,蒋家坪村经常举行观影活动、节目表演、主题宣讲等一系列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村民积极参加基层志愿者服务活动(尤其是在疫情中)。

随后团队进行了入户走访调研,本次调研的四名同学积极走访村民,围绕乡风文明建设系列问题对村民进行了问卷调查和深入访谈通过调研。我们了解了村民对乡风文明建设的满意程度,以及对理论宣讲活动,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等的参与程度及成效满意度,在日常生活中邻里关系融洽,村民自觉遵守蒋家坪村村规民约,村里关于乡风建设的宣传标语张贴醒目有助于构建“新乡村、新风尚、新文明“,部分村民也前往县上开展的培训班学习自己所感兴趣的项目,村民较之前收入有了明显提高,易地搬迁社区的村民在稳得住、能致富上到了长效满足充分体现了易地搬迁在可持续性上的成果整体而言形成了全民参与、合力治理的局面,移风易俗称成效显著,村民素质相比以前也整体提高了。总之,在走访的过程中,同学们切实体会到村民的精神面貌积极向上,幸福感提升,对党和国家的政策具有强烈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入户调研后,团队集体前往茶山。此次上山路大家切实感受到了蒋家坪村的变化,更是深刻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在蒋家坪村的实践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园区通过”支部+企业+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带动了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茶山的建设增加了当地的就业机会,茶文化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茶旅融合发展,山茶越来越香,蒋家坪的村民也越来越幸福,充分体现了”因茶致富、因茶兴业“,也充分发挥了产业振兴是乡风文明建设的首要物质基础的重要作用,对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使实践团队深刻了解到要想真脱贫、脱真贫,严防返贫,乡风文明建设是灵魂。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脱贫奔小康。依据当地特色产业来助推乡风文明建设,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筑牢精神之基。真正实现为村民求幸福谋发展,满足当地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撰稿/张晔  审核/王晓霞  发布/邹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