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红色记忆—— “安康微红”团队访谈抗美援朝老兵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07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71周年为了充分挖掘安康本地红色资源,促进地方红色文化建设,做好红色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教育2021年11月30日安康微红团队成员负责人纪安玲和指导老师党晨晨带领下特地专程驱车前往安康市石泉县饶峰镇齐心村,看望访谈抗美援朝老兵华功春。

采访中华春功团队成员生动讲述了当年的战争记忆:1950,朝鲜战争爆发,美国为首帝国主义悍然入侵,干涉朝鲜内政,并逐步将战火推至鸭绿江畔,美军机更是飞跃中国领土轰炸中国境内民宅建筑,严重威胁中国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10月,中国政府、毛泽东主席被迫采取措施决定以志愿军名义入朝作战,保家卫国。1951年年仅16岁的华春功听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毅然作出参军入伍的决定。

作为后勤辎重部队战士,华春功主要承担为前线作战部队输送粮食弹药物资给养。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勤部队在朝鲜战争中责任尤其重大由于没有制空权,后勤部队的危险度直线升高为切断志愿军后勤补给,美军常常出动大量空军力量轰炸补给线。为保证志愿军的生命线,后勤部队常常需要昼伏夜出,听声隐蔽,奔走在深山雪地1953年7月27日中美两国签订《朝鲜战争停战协议》,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结束,华春功和他的战友任务还在继续,为帮助朝鲜老百姓恢复重建,华春功直到1954年才离开朝鲜回到石泉老家。

听完华春功老英雄的回忆,纪安玲老师与团队成员真诚向老英雄鞠躬致敬。她谈到,听老英雄的口述正是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从其中真切感受到老一辈革命顽强拼搏、保家卫国的精神风貌铁血意志,这便是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卓越品质。作为后来人,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将这种活生生的精神品质记录并传播出去,“安康微红”公众号作为高校红色文化线上教育平台一定需要这种精神品质充实教育内容,教育培养当代大学生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合格的接班人

撰稿/党晨晨 审核/韩晔 发布/邹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