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谢安国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研究”顺利结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7-12 来源: 浏览次数:

    

      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通知,我院谢安国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以“良好”等级通过结题鉴定,顺利结项。

             

             

      该项目课题组由安康学院、长安大学、西安医学院、河池学院6名成员组成,项目主要研究内容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意义研究、认同现状研究、认同影响因素研究、国外价值观教育经验研究、推进大学生核心价值观认同对策研究等方面。

      课题组选取不同区域11所“985”、“211”高校、6所普通本科院校、3所高职高专学校各100名大学生,共计20所高校、2000名大学生为研究对象,连续三年进行滚动调查和个别访谈,研究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状况和影响因素;对10所高校开展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情况进行实证考察,总结其经验;通过文献资料,研究国外价值观教育的经验,提出推进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的对策。课题组研究发现:(1)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在逻辑结构上需要经过认知认同、情感认同和行为认同三个阶段。认同整体情况良好,但理性认知存在欠缺、情感认同还有缺位、行为认同存在知行分离现象、认同缺乏坚定性。(2)大学生价值观认同是主观建构和客观影响的结果,学生因素、社会因素、学校因素是影响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的主要因素。(3)构建“理论认知、情感信仰、行为践行、环境引导”的教育体系,“生活化”教育,关注利益需求,丰富实践体验,借鉴国外经验,遵循教育原则尊重教育规律,是推进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的有效措施和途径。

              

      课题研究从价值认同视角探讨大学生价值观教育问题,将思想政治教育从马克思主义学科研究领域拓展到“价值认同”的社会学研究领域,拓展丰富了学科研究领域和研究内容。课题研究获“陕西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指导的学生作品“xx学院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状况调查”获第十一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指导学生获批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大学生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状况调查研究”(编号:201511397683),并以“优秀”等级结项;发表论文14篇,其中CSSCI 3篇、一般核心3篇,《人大复印资料》条目收录12篇;形成研究报告1份(11万字),著作书稿1部(20万字);提出的对策和建议,被有关高校运用于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撰稿/吴亚娥 审稿/何家理 发布/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