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走进紫阳 陕南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现状调查—专访焦家燕、张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8-1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调研陕南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现状,8月12日上午,安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陕南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现状调研实践团”冯丰收、何家理、单林波、纪安玲、陈皓一行五人前往紫阳县档案史志馆对馆长焦家燕、史志办张斌进行了专访。

             

       

      紫阳是一块红色热土,具有富集的红色文化资源。馆长焦家燕首先谈了紫阳县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利用。紫阳县境内有29处红色遗址,其中陕西省批准的解放前红色遗址有14处,其中3处利用率较高,一是东城门楼“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原军区布告”,二是东山烈士陵园(原峰山革命烈士陵园和县境内6处铁路建设烈士陵园而建的陵园),三是芭蕉口中共安康地委机关遗址纪念亭。五马乡农民协会遗址和黄草梁战斗遗址在计划开发中,其余9处,没有设红色地标,且没有开发利用。目前,史志馆正在进行解放后红色地标普查,一是三线建设时期牺牲的紫阳民兵及抗美援朝战争中的紫阳籍战士,二是农业学大寨时涌现出的典型人物,三是受到国家表彰的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四是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发展方面作出贡献的专家、学者等。其次,焦家燕谈到要加强党史教育,从小就要抓爱国主义教育,进行红色渗透,才能坚定人们的理想信念,进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次,焦家燕谈到各级党委要重视党史研究,以期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功能。

             

      专题访谈后,在史志馆党史工作者张斌同志的带领下,一行人来到了东城门楼“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原军区布告”,现场聆听了张斌老师讲述当年解放军中原军到紫阳以及紫阳县人民政府在东城门楼两侧墙壁上书写布告全文。

             

      通过此次专访,了解到紫阳县档案史志馆在人员少、工作量大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在“地方志、党史、年鉴”编写方面都走在全市乃至全省的前面,一是领导有方,二是成员勤奋。更重要的是党史工作者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坚定的理想信念,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因为每个革命遗址(旧址)都浓缩着独特的红色历史、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包含着深刻的历史智慧、承载着浓厚的红色文化。

                               (撰稿/纪安玲 审稿/冯丰收 发布/邓晖)